虎豹潭悲劇年年上演!殘酷數據揭「溪比海危險」 獲救率僅37%

▲▼虎豹潭仍有2名女學生失蹤中,相關單位出動309人持續搜救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,下同)

▲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,近5年最常發生溺水地點為「溪河」邊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記者林緯平/綜合報導

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在16日發生落水事件,類似意外在台灣年年上演。內政部消防署統計,從2016年到2020年,短短5年內就發生4324起溺水意外,當中有306人是學生,讓人訝異的是,「溪河」被通報為溺水地點的機率是42.11%,比海邊22.6%還要高。此外,溺水獲救率甚至只有36.96%,等於通報10起溺水個案,最終不到4人能撿回一命,其餘不是死亡就是失蹤。

虎豹潭16日因一場午後大雨,造成溪水暴漲,31名參加「自然體驗營」的民眾不幸遇上山洪,其中2名成人與4名學童在橫跨「梳子壩」到對岸時,不幸被湍急的溪水沖走。儘管事發後第一時間,相關單位就投入救援,不過截至18日為止,這起意外已經是4死悲劇,尚有8歲的劉姓女童與15歲的陳姓少女仍未被尋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105年至109年水域事故救援統計資料。(圖/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)

▲105年至109年溺水人數統計。(圖/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)

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調查近年全台溺水事故件數,發現內政部消防署於10月初公布「水域事故救援統計資料」,自2016年到2020年,短短5年的時間,全台就通報4324起溺水意外,平均每年有865人溺水。

最常發生溺水意外的月份,不意外在7、8、9月達到高峰,這段期間不管是社會人士,或是放暑假的學生都會想要玩水。不過,台灣夏季颱風多,也常有午後雷陣雨,短時間內降下驚人的雨量,導致河川流量變化大,加上台灣河川坡度陡,暴漲的溪水屢屢讓登山客、遊客、戲水民眾反應不及。

▲105年至109年水域事故救援統計資料。(圖/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)

▲近5年溺水個案發生地點統計。(圖/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)

也因此,相較於外界認知,較易發生溺水事件的「海邊」,「溪河」反而才是隱藏殺手,近5年通報溺水案件共有1821人,比率達42.11%,海邊則是980人,佔22.6%,兩者佔據六成事故比例,說是「殺手級」溺水區域,一點都不為過。

若從年齡分佈來看近5年溺水通報案件,18歲至65歲的大專生與社會人士最高,個案數達2428人。倘若像這次虎豹溪一樣,以學生族群來分析,結果則讓人相當遺憾,因為雖然近5年溺水事故還是以大專生128人最多,但高中生有57人、國中生有62人、甚至國小生也有59人。

至於通報溺水的死亡比例,數據顯示,這5年共4324人溺水,當中有1598人(占36.96%)順利獲救,2599人死亡(60.11%),失蹤個案有127人(2.94%)。也就是說。若不幸發生溺水意外,每10人溺水,只有不到4人能夠獲救,其餘不是死亡就是失蹤。

▲105年至109年水域事故救援統計資料。(圖/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)

▲近5年溺水個案年齡層分佈狀況。(圖/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)

不過,上述通報溺水的4324案件,當中只有10.4%是因為戲水發生意外,反而是有23.9%「被發現為浮屍」以及23%通報是自殺案件。

儘管如此,鑒於戲水意外頻傳,民眾仍應避免前往不熟悉的野溪水域遊玩,消防署建議,天氣不穩時,民眾更應該遠離溪流,以免山區水位變化時來不及逃生,若要玩水,也應該選擇在開放及有救生人員看守的水域戲水游泳,切記對水域環境不熟悉時,不要隨意下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