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箱北市「防疫巴士」!如行動小醫院 旅館下樓就可打疫苗、做PCR

◎採訪:陳家祥、袁茵

◎攝影:屠惠剛、陳家豪

文/陳家祥

為了精進台北市的防疫作為,北市府特別規劃「防疫巴士」,徵招公車業者配合,把車輛改裝為符合防疫標準的行動醫療站,深入各地社區進行篩檢。這樣的規劃不只便民,更能減少疑似卻者診者的移動,降低防疫的風險。後續不只是PCR的採檢,甚至連打疫苗都可以在巴士上完成,讓北市的防疫工作增添靈活性。

此專案由北市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主責,他表示,目前規畫打造6部防疫巴士,1部可以跑2個行政區。儘管目前疫情趨穩,但綜觀國際,目前才夏季進入秋季階段,各國確診數就堪比去年最嚴重的冬季時期,防疫不可不慎。

為此,北市府持續推動防疫巴士的規劃,為的就是要未雨綢繆。黃遵誠說,未來進一步開放外籍生、外籍勞工等入境台灣,防疫篩檢的需求只會多不會少,因此目前在市長柯文哲的帶領下,持續精進防疫工作,防疫巴士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。

▲▼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專訪 開箱北市防疫巴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為了強化防疫能量,北市推出機動性極高的防疫巴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醫生來找你採檢 4小時就能看報告

受檢民眾會從巴士的後門上車,首先由護理人員向受檢者說明採檢的原理、流程,降低受檢者的緊張情緒,畢竟採檢過程的不舒適感相當大,即便做過很多次也難以習慣。

黃遵誠表示,第一次被採檢的人都會滿緊張的,因此護理同仁都會先安撫他們,「台灣現在的採檢方式,基本上是鼻咽深部,所以做採檢會有一點點不舒服」,但聯醫的醫師們技術都很純熟,會盡量減低民眾的不適感。

採檢完後的檢體,馬上就會印製標籤按次序放入冰桶保存,後續進入實驗室後才能迅速上機進行檢測分析,最快4小時可以得到採檢結果。之後直接登載到指揮中心的NIIS系統、健保存摺,供民眾查詢。倘若採檢為陽性,衛生單位馬上會通知到醫療院所就診。

▲▼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專訪 開箱北市防疫巴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可打疫苗、可採檢 防疫巴士如行動醫療站

目前市府規畫打造6部同樣規格的防疫巴士,1部可以跑2個行政區。1台防疫巴士會分成4個區域,第1個空間是巴士的最前端,主要放置硬體設備,包括有電腦、印表機等,印標籤、印收據都可以,同時也跟電信公司合作打造5G環境。

接著第2區,則是透過裝設符合HEPA標準的高效能濾網設備分割,把醫師、病人的區域區隔開來,醫師的區域是正壓環境,保護醫師不會遭受檢者的飛沫噴濺到。黃遵誠說,有了這樣的分隔,未來醫師將不用再全副武裝一整天,降低工作過程的不適感。

第3區則是被採檢者的區域。此區域除了分隔醫師與被採檢者,降低感染風險外,不只會進行酒精擦拭消毒,還特別在排風口裝設紫外線殺菌機,代表車內抽出的空氣都會先經過抽紫外線再排到車外。

至於第4區,則是針對未來可能進行「機動快打」專案時所規劃。未來防疫巴士將不只有採檢功能,還能進行小範圍的疫苗施打,儼然就是一間專為防疫任務所設計的小型診所,採檢、打疫苗的功能一應具全,在調度與使用上更加靈活。

▲▼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專訪 開箱北市防疫巴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聯醫副總院長黃遵誠指出,有了防疫巴士,未來不只篩檢,連打疫苗都可以透過巴士執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專訪 開箱北市防疫巴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