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個台東就是大美術館!雲門首度合作9m88 池上秋收藝術節開跑

▲▼  世界最罕見有機劇場!雲門在池上百頃稻浪起舞《松煙》首映會,鳥是臨演、風雨是特效(圖/劉振祥攝影/雲門舞集提供)

▲雲門舞集在池上百頃稻浪起舞。(資料圖,2018年雲門在池上演出創辦人林懷民作品《松煙》/劉振祥攝影/雲門舞集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「2021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」即將開跑,雲門舞集首度跨界合作歌手9m88、知名製作人陳鎮川,用精煉的身體語彙與歌聲,在等待秋收的金色大地上,演出池上獨家版本的雲門經典舞作《十三聲》。雖線現場票已在啟售當天秒殺一空,不過主辦將規劃線上表演,在10/13中午啟售,11/27-28線上演出。

「2021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」由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、台灣好基金會、農委會水保局共同主辦,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表示,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從去年底就開始籌畫,雖然疫情起起伏伏,但不僅沒想過放棄,更首次組合跨界陣容,這是池上秋收的第一次,也是雲門、阿川和9m88的第一次,將把不一樣的《十三聲》獻給池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臺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也說,今年雖然遇到疫情嚴峻,不過後來連難度最高的熱氣球嘉年華都舉辦了,池上秋收藝術季更沒有道理不舉行;而今年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,許多裝置藝術也受到歡迎,他認為台東的藝術相關活動越來越興盛,都是因為「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」的緣故,讓台東發掘自己的潛能,還有天然獨厚的地理環境,可以說「整個台東就是一座大美術館」。

▲▼2018雲門在池上演出。(圖/劉振祥攝/雲門提供)

▲今年池上秋收的觀眾席次因防疫限制較往年減少,現場演出票券於啟售當天秒殺一空。(資料圖,此為2018年畫面/劉振祥攝影/雲門舞集提供)

《十三聲》是編舞家鄭宗龍以台北艋舺傳奇賣藝人物十三聲為靈感所創作,描繪台灣街頭的故事,舞作中的身體姿態與音樂傳遞,深切爬梳在地文化所蘊含的生命力量。2021該舞作於歐洲巡演時,屢獲國際媒體關注,英國泰晤士報以「震懾全面感官的文化記憶」來形容,法國觀眾更以「彷彿跟著十三聲回到台灣旅行」讚賞舞作所蘊含的文化意義。

此次池上演出《十三聲》,鄭宗龍與知名製作人陳鎮川相互激盪,邀請流行歌手9m88共同合作,既要挑戰走出劇場,在天光自然的環境演出,同時也嘗試跨界創作的新面向,在舞蹈與吟唱的聲紋中,激盪豐彩的生命能量。

今年池上秋收的觀眾席次因防疫限制較往年減少,現場演出票券於啟售當天秒殺一空,為了讓池上的美麗和雲門的舞蹈和更多人分享,在文化部「藝FUN線上舞台計畫」支持下,雲門特別規劃於線上平台播放演出。

雲門藝術總監鄭宗龍說,往年雲門在池上的演出,總吸引許多國內外觀眾到現場欣賞,今年除了疫情影響,雲門也積極向數位展演發展,期待給觀眾新的體驗。這次線上演出的內容,除了以大自然為舞台的《十三聲》,還有幕後精彩花絮、限時回放等加值內容,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,邀請大家在線上一起跳舞。

由於疫情衝擊表演藝術環境,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與台灣好基金會表示,線上付費演出所有收入將捐贈雲門舞集。「2021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──雲門《十三聲》在池上」將於10月13日(三)中午12點,在KKTIX平台啟售線上演出票券,11月27日、28日演出。

相關報導

影/世界最罕見有機劇場!雲門在池上百頃稻浪起舞 鳥是臨演、風雨是特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