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態度軟了!悄悄同意「澳洲貨船卸煤」 無視禁令救缺電

▲▼煤礦示意圖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為了解救限電危機,已經悄悄開放澳洲煤礦卸貨。(示意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中國去年強硬實施非正式禁令,限制澳洲煤礦等原物料與貨物進口,現在疑似為了解救限電危機,悄悄同意澳洲貨船進港卸煤,這個現象也突顯了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」面臨缺電的嚴重程度。

根據《金融時報》(Financial Times)報導,航運經紀商B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散裝貨運分析師Nick Ristic指出,一年前因為北京祭出禁令,一直留在中國港口外海的幾艘貨船,在上個月已有少數幾艘靠港,透過船舶吃水的變化,表明船上的煤礦已經卸貨。

能源研究機構Kpler也表示,9月共有5艘原本在港外等候的貨船,卸下383,000公噸的澳洲動力煤。雖然卸下的煤礦也有可能轉手出口到其他國家,但是貿易商認為不太可能,因為中國當局已經運許將這批貨清關(Customs Clearance)。

▲▼中國缺電,中國限電。(圖/路透)

▲北京去年祭出禁止國企進口澳洲煤礦的禁令。(圖/路透)

北京當局去年下令國營企業與鋼鐵廠,禁止進口澳洲煤礦之後,使得每年價值390億美元(約新台幣1.1兆元)的煤炭出口行業遭受打擊。

據大宗商品價格評估機構 Argus Media 分析,澳洲在2020年向中國出口了3500萬噸動力煤,2018年和2019年接近 5000萬噸。

能源公司Wood Mackenzie 表示,2020年11月之後,對中國的煤炭出口總量下降到「幾乎為零」。

▲▼黑龍江省哈爾濱一家燃煤電廠周邊街景,中國限電相關資料照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多省呼籲,希望能夠在入冬前增加進口煤炭來源,解決限電危機。(圖/路透)

最近幾天,吉林在內地各省呼籲,增加從印尼、俄羅斯和蒙古進口煤炭,4日的報導稱,浙江省從哈薩克進口了第一批動力煤。

儘管中國最大的煤礦企業已承諾增加產量,並全力以赴幫助戰勝電力危機,但分析人士懷疑,他們能否迅速做出反應,以在今年冬天來臨前有所作為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