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安法涉及層面廣 蔡清祥:未來擬提升為二審檢察官偵辦

▲▼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毒品贓證物保管問題以及國安法修法問題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談國安法修法問題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涉及國家安全相關問題的國安法案件,由於層面廣、影響大,法務部長蔡清祥29日表示,未來會強化檢察官此部分專業訓練課程,近期也在研擬,將比照刑法的「內亂外患罪」,國安案件將提升為二審管轄,由經驗較豐富的檢察官負責偵辦。

法務部於29日舉行媒體茶敘,並由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映姿專案報告「國安案件精進作為」,她指出,我國國安案件包含刑法、國家安全法、國家機密保護法、國家情報工作法、反滲透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陸海空軍刑法等,共有7部法律均涉及國安事件。

林映姿進一步指出,國安案件重要度日益提升,為了強化檢察官對國安案件的認識,法務部已經責成所屬機關強化職前與在職教育。另外高檢署也在2018年起,召開一、二審檢察官國安研習會議,去年更由一、二審檢察長帶隊,參加「國防科技新知與安全交流座談會」,同時也和國防產業與軍隊座談,交流意見。

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說,「高檢署有意要培養檢察官在辦理國安案件時,有正確的認識。」

蔡清祥進一步指出,「因為國安案件與一般案件不同,國安案件涉及層面很廣,會影響到國家的安全,所以檢察官在處理時,不能把它當成一般的洩密、竊盜案件來處理,因此我們也特別的重視。另外在營業秘密保護部分,有時候並非只有一般公司的科技營業秘密而已,可能涉及到整個國家核心關鍵技術,因此,我們不僅在法制上希望把它(竊取高科技營業秘密行為)納入國安案件。」

最後蔡清祥補充,「另外在執法上,也應該跟一般案件處理不一樣,要給有經驗的檢察官來處理,將來是否比照刑法的『內亂外患罪』,將國安案件提升為二審管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