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局證實!璨樹路徑「像重創台灣的莫蘭蒂」 當年死傷63人

▲▼璨樹颱風路徑修正,不排除登陸機會。(圖/氣象局)

▲璨樹颱風路徑修正,不排除登陸機會。(圖/氣象局,下同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強烈颱風璨樹來勢洶洶,讓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想到曾重創台灣的強颱「莫蘭蒂」。他表示,2016年的莫蘭蒂颱風,可說是近期類似路徑災情較嚴重的颱風,與璨樹路徑類似。對此,氣象局表示,路徑上確實有點類似,但璨樹路徑變化仍大,是否會真如莫蘭蒂一樣掃台還需觀察。

彭啟明分析,由於太平洋高壓正西伸過來,璨樹過去都沿著高壓的下緣前進,周五開始高壓也有逐漸東退減弱趨勢,這也讓颱風在接近呂宋島的時候北轉的機會增高,到底未來路徑趨勢是偏向南海、台灣海峽、台灣本島或是東半部北上,這都還有相當高的不確定性;主要是高壓在周五之後到周末,東退減弱後,台灣附近將進入一個較缺乏導引氣流的環境,颱風將會走得慢,不確定性也提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璨樹颱風路徑修正,不排除登陸機會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指出,預期璨樹影響台灣最快的時間點,南部、東南部到東半部會在周六開始,會逐漸受到外圍環流影響,將逐步有陣雨發生;中部以北預期周日開始才會逐步有感覺,預期將延續到下周一、下周二。

另外彭啟明也提及,2016年的莫蘭蒂颱風,是近期類似路徑災情較嚴重的颱風,氣象局表示,莫蘭蒂當時也是行經南台灣,但沒有登陸,與璨樹路徑類似,但璨樹路徑變化仍大,是否會真如莫蘭蒂一樣掃台還需觀察。

▲▼    2016 莫蘭蒂颱風 (MERANTI) 颱風路徑圖  。(圖/翻攝自NCDR)

▲2016 莫蘭蒂颱風 (MERANTI) 颱風路徑圖 。(圖/翻攝自NCDR)

而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,2016年9月12日起莫蘭蒂(MERANTI)及馬勒卡(MALAKAS)颱風接續侵襲台灣。其中,莫蘭蒂颱風是2016年西北太平洋侵台颱風中最強的,在臺灣東部降下超大豪雨,且其強風直接襲擊南台灣與澎湖、金門等離島地區,高雄港甚至有多艘船舶斷纜漂流。相比之下,馬勒卡颱風的風力和雨量造成的威力較弱。

根據消防署應變處置報告,當時全台有1人死亡、62人受傷。農林漁牧業產物及民間設施估計損失計21億9,876萬元。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