差很大!機捷營運3大項不符合約標準 鐵道局扣包商逾7億工程款

▲▼機捷,機場捷運,桃園捷運,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桃園機場捷運實際營運狀況和合約差很大,鐵道局也表示,未料到成品會與合約不符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桃園機場捷運通車於2017年通車,近期正辦理驗收。但交通部鐵道局指出,根據合約內容,機捷行車時間、速率、營運班距等三項均未達標,承包商紅丸則表示,機捷系統均已經完工,若再做修正將不保證其整體穩定性。狀況等同於無法改善,因此鐵道局接受工程會建議,扣減紅丸逾7億元工程款辦理驗收。

機場捷運通車前後一波三折,依照兩造合約內容,目前從A1台北車站到A12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的直達車,上行車時間為35分47秒、下行車36分59秒,與合約上不得超過35分鐘不符;直達車和普通車不論上行或下行,也未達合約要求的平均速率時速60公里、普通車45公里;合約規定營運班距,每6分鐘需有1列直達車、1列普通車,但機捷營運至今多是每15分鐘1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鐵道局表示,機捷共計上述三項均未達合約標準,才於前年向工程會申請調解,並要求承包商紅丸持續改善,但包商表示系統均已經完成,若要修正則可能影響已經完成的煞車、超速控管、自動駕駛等,將不保證其穩定性。對此,鐵道局也盼找其他廠商協助,但發包四次都流標,因此才請工程會調解爭議。

鐵道局表示,由於紅丸施作沒有達到合約要求,因此參考工程會建議,以扣減工程款方式辦理減價驗收,本來欲扣減約5.78億,但還要再加計物價、匯率等,因此最終做成決定需扣減紅丸約7.26億。

鐵道局說,也沒料到承包商做出的成品會不符合約標準,目前接受工程會的建議,已扣減約7.26億工程款方式辦理驗收,但若紅丸不服,則兩造可能進入訴訟,若如此鐵道局也予以尊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