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欣儀爆北市「愛心餐食補給站」使用數大減 質疑未發揮功能

▲▼萬華,華西街,微解封,降級前一日準備情形,攤商說明天可以開放了,很高興,已經2個月沒營業了,希望民眾可以多支持,並且明天市場也會在入口處做噴霧消毒門,民眾可以安心放心來買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疫情重創民眾生計,但議員王欣儀卻發現,北市的社福系統未充分發揮功能。(示意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疫情役情衝擊民眾日常生活,甚至因此失去工作,需靠外界善心人士救濟。但北市議員王欣儀爆料,疫情期間北市的「愛心餐食補給站」使用數不增反減,質疑沒有充份發揮功能。對此,北市社會局社工科長陳怡如指出,前一波疫情社區確診頻傳,確實衝擊了弱勢家戶,缺乏物資餐食,社會局在疫情期間,採取提供多元餐食服務。

王欣儀指出,目前台北市愛心餐食補給站的合作店家(小吃店、便當店)只有55間,其中大安、大同區的合作店家各只有1家,文山、萬華區各只有2家。此外,今年1到6月,北市愛心餐食補給站發放餐券數量,竟然還低於2019、2020年的月平均,平均減少近2成。

王欣儀說,相較於新北市政府與4大超商及連鎖餐飲業者合作推出「幸福保衛站」,近日又整合跨局處與民間資源推出新北「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待用餐平台」,號召1000家餐飲店家一同響應,她呼籲,北市府應參考其做法。

對此,北市社會局社工科長陳怡如表示,因疫情影響許多店家歇業或不提供內用餐點,並且大多數的家戶也都習慣在家自行料理餐食,除了社會局原有的愛心餐食補給站之外,也充份運用「實物銀行」、「盛食交流平台」,將市場攤商捐助新鮮未賣出的食材、民生物資等媒合給有需求的家戶,並且社會局也提供大賣場的禮券及便利超商的商品券,提供弱勢家戶可以自行前往購買所需的食物。

陳怡如強調,最重要的是公私協力,結合民間團體社工及鄰里長的串聯,將物資資源以最有效率地派送到社區內的弱勢家戶,並且社會局也正研擬討論無接觸的便當機,降低疫情傳染的風險。

陳怡如表示,社會局也積極與社區內的友善合作店家合作,增加愛心商家的佈點,目前社會局也與八方雲集及鬍鬚張等連鎖店家討論合作方案,讓弱勢家戶可以多元的選擇,幫助與陪伴弱勢家戶一同度過難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