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恐成防疫超級大破口!教授提「實體開學」5問:準備好了嗎?

▲▼110學年度大學指考受疫情影響延期舉辦,在經過三天測驗後於今天畫下句點。成淵高中考場的考生,在考完步出考場時開心的跟同學擁抱在一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大學將在九月中下旬陸續開學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國內疫情趨緩,各級學校將陸續開學,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系教授游梓翔今(28日)在臉書提到,大學將在九月中下旬開學,但大學的防疫指引在哪裡?他憂心指出,如果沒處理好,各大學將可能成為防疫的超級大破口。

游梓翔列舉防疫指引應該思考到的問題,包含,實體或線上授課誰來決定?如果實體授課,規範是什麼?學生用餐的規範為何?是否有通風要求?課外時間的防疫規範是什麼?他提出質疑「若要實體開學,我們的防疫條件真的做好了準備嗎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大學的實體或線上授課誰來決定?游梓翔指出,除了年紀夠大或是找辦法去國外打的人之外,老師很多沒打疫苗,打了的也只打過一劑,學生更多沒打疫苗。開學時這個情況很難大幅改善,請問是否要全面線上授課?宣布全面線上授課是個需要承受壓力的決定,沒有明確指引,行政人員經常是先實體再說。

實體授課的規範是什麼?游梓翔說,實體授課目前只有一個室內80人和戴口罩的空泛規定,請問是否有社交距離的最低要求(包括教室內和廊道樓梯電梯空間)?是否有室內這個「室」的最低坪數要求?授課中是否允許分組討論或是其他需要互動的方式?

學生用餐的規範為何?游梓翔表示,大學學生並沒有固定班級,面對脫下口罩用餐的高風險狀態,規範是什麼?社交距離要加倍嗎?需要梅花座嗎?需要禁止交談嗎?多數大學,特別是私立大學的餐廳將不可能有這樣的座位空間,這代表很多人要四散到各個教室去用餐嗎?那就是到處脫下口罩了。

對於是否有通風要求?游梓翔提到,開學時天氣可能仍然炎熱,如果像專家所說,病毒可能透過氣溶膠傳播,必須保持通風,是否有室內通風的指引?例如是否需要強制開窗?沒有窗或位於地下空間的教室該怎麼做呢?要知道授課至少都是共處一室在兩小時以上,而且必然會有頻繁的說話。
至於課外時間的防疫規範是什麼?游梓翔也說,學生下課以後,如果是在室內討論與社團活動,是否口罩必須始終戴著?這做得到嗎?

游梓翔強調,其實就像科特勒在《行銷5.0》說的,疫情正是一個全面邁向「數位就緒」(digital-ready)的契機,但因為很多的配套原因,造成不少大學和家長,總是以傳統觀念認為線上授課就帶代表品質低落,因此抗拒線上,但若要實體開學,我們的防疫條件真的做好了準備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