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單攻奇萊北峰...返程困深山14小時虛脫!警消摸黑救援

▲▼警消摸黑上山尋獲郭女,立刻提供氧氣罐、礦泉水及巧克力恢復體力後,護送郭女至登山口。(圖/新城分局提供,下同)

警消摸黑上山尋獲郭女,立刻提供氧氣罐、礦泉水及巧克力恢復體力後,護送郭女至登山口。(圖/新城分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惡夜難行,來自桃園的郭姓女子經過長時間的自我訓練,24日清晨4時30分進入奇萊山步道,想要當天完成單攻奇萊北峰的壯舉,沒想到登頂返程時,卻發生呼吸困難的狀況,舉步維艱,結果走了14個小時還困在深山中,眼見四週漆黑不見五指,加上全身無力寸步難行,只好打電話向警消求助。

合歡山上的救難單位接獲報案後,因考量主力救難部隊「消防局」集結後上山已是2小時之後的事情了,為把握黃金救難時間,合歡派出所、保七第九大隊、合歡山管理站各派出1名警力,3人組成「先遣小隊」,立即入山搜救。

▲▼警消摸黑上山尋獲郭女,立刻提供氧氣罐、礦泉水及巧克力恢復體力後,護送郭女至登山口。(圖/新城分局提供,下同)

近日合歡山都是午後降雨的天候,所以高山步道都是泥濘濕滑的狀況,3人摸黑頂著頭燈小心翼翼地前進,結果在小奇萊步道1.5K處與報案人郭女接觸,3警才知郭女是1人獨攀奇萊北峰,真是令人捏了一把冷汗。

郭女身體並無明顯外傷,但渾身濕冷,已筋疲力盡,山區陰霾霧重,郭女疑因長時間走在沉重霧氣之中,吸入大量水氣,覺得肺部非常不舒服,員警先給予氧氣罐呼吸純氧,再提供礦泉水、巧克力補充體力,待郭女身體逐漸恢復體力後,3警遂護送郭女慢慢走回登山口。

▲▼警消摸黑上山尋獲郭女,立刻提供氧氣罐、礦泉水及巧克力恢復體力後,護送郭女至登山口。(圖/新城分局提供,下同)

郭女獲救後向前來救援的警消人員表達衷心感謝並合影留念。

登山經驗豐富的合歡山管理站巡山員曾沛堯除在前方引路之外,也用手電筒為走在後方的郭女照路,合歡所副所長阮漢魁、保七九大隊警員王正義則在隊伍後方小心照看郭女行走是否安全,並沿途給予已精疲力盡的郭女加油打氣。

「先遣小隊」3人各司其職,直至離登山口0.5K又遇上趕來支援的新秀消防分隊救護員們,「支援部隊」就在場為郭女實施身體狀況初步檢查,發現並無郭女口中的肺水腫、橫紋肌溶解等症狀,初判可能是體力透支、身體失溫等狀況,合歡所警員賴彼得也送來即時的熱水供郭女驅寒,一行人圍繞在郭女身旁護送她完成本次單攻之壯舉。

晚間21時50分,一行人安全走出登山口,並在登山口等候的救護車上為郭女實施脈搏、血氧偵測等科學儀器測量,確認郭女身體並無大礙後,最後一行人在登山口留下任務完成之合照,郭女頻向前來救援的救命恩人們表達衷心之感謝。

由於合歡山路途崎嶇遙遠,警消人員不分彼此,打破建制救命優先,無論是合歡派出所、保七九大隊、合歡山管理站或是新秀消防分隊,都在救難行動中貢獻專業,「先遣」與「支援」相互配合,最終完成救難任務。

►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