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者近2週偷進口「200公斤肉製品」!  中秋月餅、肉腸各半

▲▼越籍女走私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。(圖/應變中心提供)

▲越籍女走私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。(圖/應變中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國內首次查獲非洲豬瘟陽性病毒越南走私肉製品,災害應變中心今(22日)指出,是一名越南籍女性大量攜帶香腸、火腿等,超過71公斤,會破獲是「民眾檢舉」,而關務署提到,會進來關鍵是透過報關正式申報「少量夾藏」,有家業者近2週進口超過200公斤肉製品,有一半還是中秋月餅。

刑事警察局局長黃嘉祿表示,該案是有位民眾檢舉這名越南女子夾帶違反的東西進來。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說,非洲豬瘟豬肉產品來源分為旅客攜帶、郵包寄送,和空運快遞貨物寄送3管道,從今年1月統計至7月來看,旅客因疫情期間大幅減少,只有12個案子(20公斤),郵包則維持穩定104案(135公斤),但值得注意的是空運快遞,這段期間有34案(150公斤),都是豬肉產品被查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越籍女走私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。(圖/應變中心提供)

▲▼陳依財強調,針對該業者,即日起採取「逐項檢驗、通關」。(圖/應變中心提供)

▲▼越籍女走私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。(圖/應變中心提供)

陳依財特別提到,其中空運快遞都是從某家報關業者進來,以台北關這1、2週連續查獲該家業者肉製品高達200多公斤,有一原因是中秋節快到了,有一半都是月餅,如豬肉、雞肉口味,其他部分是肉產類,包括香腸、熱狗等,這些報關業者跟進口業者,都透過快遞貨物進口。

陳依財說,疫病期間空運快遞貨物沒減少,反而還增加,以去年來看有6400多萬,今年可能更多,以目前平均每天將近20萬筆通關,這次案件就是透過快遞貨物夾藏,且是藉由正式申報的品項「少量的夾藏」。

陳依財強調,針對該報關行,即日起採取「逐項檢驗、通關」,不讓他們有夾藏機會,另外,目前案子還在追查 ,已指派相關人員到新北市海山分局組成專案小組, 看扣押貨物、進口申報情形等,希望最快明天就能掌握這間報關業者申報情形。

應變中心提醒,輸入肉品務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申請檢疫,如違反規定者,不僅檢疫物要沒入銷毀,另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1條規定,將被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,請大家不要以身試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