騎單車竟會尿不出來 醫曝關鍵原因

騎單車一向被視為健康的運動,但由於坐在椅墊上會直接壓迫到攝護腺,若騎乘時間較長,建議穿著加墊的單車褲。(示意圖,非當事人)(圖/趙文彬攝)

▲騎單車一向被視為健康的運動,但由於坐在椅墊上會直接壓迫到攝護腺,若騎乘時間較長,建議穿著加墊的單車褲。(圖/CTWANT提供)

圖文/CTWANT

2011 年台灣針對1906位攝護腺肥大患者進行調查,發現竟有76%的人認為攝護腺肥大「不要緊」,同年歐洲一份研究也顯示,1161 位攝護腺肥大患者的平均就診時間,竟是出現症狀後的23 個月後。

國泰醫院泌尿科蔡樹衛醫師說,男性40歲後就逐漸會發生攝護腺肥大,依據他的門診經驗,50歲後已經有高達9成男性都已罹患,其中一半的人出現相關症狀,包括解尿困難、頻尿、尿不乾淨等等,但許多人並不以為意,直到最後惡化至尿不出來,才會就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泰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蔡樹衛說,50歲以上的男性中,高達9成攝護腺肥大,其中半數已有明顯症狀。(圖/國泰醫院提供)

▲國泰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蔡樹衛說,50歲以上的男性中,高達9成攝護腺肥大,其中半數已有明顯症狀。(圖/CTWANT提供)

台中榮總泌尿外科洪晟鈞醫師說,「不同於女性有更年期,男性的雄性荷爾蒙終其一生都會分泌,而這正是攝護腺天然的養分,所以攝護腺一定會肥大,但如果調整生活習慣,或許可以延緩增生組織長大。」

「例如要避免久坐!」洪晟鈞說,攝護腺位於陰囊兩側,只要一坐下就會壓迫到,尤其是單車三角形椅墊「壓迫的部位更是直接」,長期可能會增加攝護腺發炎的機率,建議男性單車族穿著加墊的褲子,藉此保護攝護腺。

攝護腺位於陰囊兩側,只要一坐下就會壓迫到,尤其是單車三角形椅墊「壓迫的部位更是直接」,若騎乘時間較長,建議穿著加墊的單車褲。(圖/翻攝自CPMAX網站)

▲攝護腺位於陰囊兩側,只要一坐下就會壓迫到,尤其是單車三角形椅墊「壓迫的部位更是直接」,若騎乘時間較長,建議穿著加墊的單車褲。(圖/CTWANT提供)

洪晟鈞解釋,攝護腺增生組織若屬於良性就是攝護腺肥大,若屬於惡性就是攝護腺癌,但良性的增生組織若經常發炎,還是會增加癌變的機率,所以也一定要少吸菸、避免喝酒,才不會增加發炎風險。

延伸閱讀
男人天注定3/父子是命運共同體 醫坦言「爸爸嚴重,兒子也別想躲!」
穿搭前段班:BLACKPINK Lisa也跟上!5個重點LOOK讓你搞懂今年秋冬該怎麼玩「色彩穿搭」
《百萬小學堂》小西瓜女大十八變!近況曝光網狂讚:氣質又漂亮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