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31省上半年結婚榜 河南34萬對居冠、北京超過3成離婚

▲▼結婚證,離婚證。(圖/CFP)

▲中國大陸的結婚證,離婚證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恰逢8月16日,農曆七月七,七夕情人節鄰近,大陸民政部近日發布2021年上半年度的結婚大數據,統計顯示,河南、廣東、四川三省分別以34萬、29.4萬、29.3萬對結婚數居冠,惟受疫情影響,整體結婚登記數416.6萬對,較疫情前減少81.4萬。

數據顯示,2021年上半年,全大陸結婚登記人數為416.6萬對,與2020年同期數據相比,增加28.7萬對,但與2019年同期數據相比,減少了81.4萬對。

▲▼婚禮,結婚,新人,新郎,新娘,示意圖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在疫情背景下,中國大陸出現結婚、離婚登記對數雙雙下降的情況。(圖/視覺中國)

《中新經緯》引述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月解讀,除了疫情因訴外,主要原因還包括婚育適齡人口規模的縮減,以及年輕人婚姻推遲等因素的影響。其中,結婚對數高的省分,也與總人口有密切關係,譬如廣東、河南、四川總人口數分別為全國的第一、第三和第五,另各省人口年齡結構、人口遷移流動、社會經濟發展等因素也會產生影響。

另以離婚登記數量來看,今年上半年,大陸離婚登記為96.6萬對,年減39.4%,低於去年上半年的159.5萬對,以及2019年上半年的203.8萬對。專家指出,可能與離婚冷靜期制度的實施等原因有關。

排名來看,結婚對數高的河南、四川、廣東三省,也分別以7萬、6.8萬、6.3萬的離婚對數位居前三,其餘離婚對數較多的分別為江蘇、山東、安徽、湖北和湖南、河北,排名靠前的多為大陸總戶籍人口數,以及人口外流數大省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首都北京市以5.4萬對結婚、2萬對結婚,高於三成的離婚比率,位居離婚率最高的地區之一,比率甚至遠高於同為一線城市,結婚對數4.9萬、離婚1.2萬對的上海。其他離婚比率高的省分,還包括吉林省結婚6.8萬對、離婚2.3萬對,黑龍江結婚9.5萬對、離婚2.9萬對,均接近三成。

日前,北京市政府為遏止2017年房市限購新規後,出現的「假離婚、真買房」的亂象,於5日頒布限購新政,明定夫妻離異者,若離婚前擁有房屋數不符合北京限購政策規定,離婚起三年內,任何一方均不得再購買商品住房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