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露Delta病毒可怕之處! 流行病專家:1類人要打第三劑疫苗

▲▼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共同製作的新冠病毒結構模型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布里安特指出讓貧窮國家加速接種第一劑疫苗時,同等重要的是還有一類人必須追加第三劑疫苗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世界頂級流行病學家布里安特(Larry Brilliant)曾參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團隊,協助撲滅天花流行病,就他觀察這2年的COVID-19疫情其實「根本還看不見終點」,他更說Delta病毒「或許是有史以來最具傳染性的病毒」。而當前全球趕著施打疫苗,他認為有一類人必須要打到第三劑疫苗才能幫助疫情盡快消退。

綜合外電報導,布里安特指出目前全球只有15%人口接種疫苗,逾100個國家的接種人口連5%都不到,「我認為疫情更像剛要開始而非結束,而且原因並不是我們目前看到的病毒會持續散播下去。」

「但我確實要警告大家,現在只是『Delta』病毒,我們還沒用完希臘字母,所以還會有更多新的出現」,布里安特的意思是,若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幾乎每人都接種疫苗的話,疫情才有可能終結,否則更多新型變種病毒只會繼續肆虐;他也預期COVID-19最終不會消失,只會成為一個常態性存在的病毒,像是流感。

▲▼世界頂級流行病學家、天花根除者布里安特(Larry Brilliant)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布里安特認為,疫情與其結束,更像剛開始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布里安特表示出現「超級變種病毒」的機率低,而且真的有的話疫苗對此也不具足夠防護效力,但未來走向如何難以預料,而且低機率並非零可能,人們必須盡可能預防這種災難等級的事件發生。

當前美國、以色列和歐盟等先進國家疫苗覆蓋率已相當高,相比之下加勒比海國家海地(Haiti)才安排進行第一劑接種。WHO先前點出疫苗分配不均反映各國的貧富不均,而為讓分配公平,富有國家應先暫時不考慮追加第三劑疫苗。

布里安特則認為疫苗接種率低的國家要加速施打以外,還有一類人必須馬上追加接種第三劑疫苗,便是65歲(含)以上,已完整接種第二劑疫苗超過6個月的長者,而且免疫系統能力低下。

「我們觀察到當病毒進入這類人體內時,演化了多種變異株」,布里安特指出因此這類人必須盡快種第三劑疫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