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運最難是哪項?運動醫學專家一致選「它」 超強耐力+攻防戰!

▲▼東奧版《超級變變變》被全世界讚爆,小藍人身分曝光。(圖/路透)

▲東奧開幕式上小藍人以默劇形式,表現出各項運動的象徵性圖標,有外媒就找來專家選出奧運賽事中「最困難的項目」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東京奧運於8日晚間舉行閉幕式,回顧夏季奧運會的各種賽事,有哪個項目是最困難的嗎?對此,美國新聞媒體《商業內幕》(Insider)就請來6位運動醫學專家,根據體力、技術與心理素質等不同層面的要求,挑選出東奧最難的運動項目。

▲▼游泳是一項「剝奪感官」的運動,在水下些微的動作差異都可能影響成績表現。(圖/路透)

▲游泳運動相當困難,因為在水中動作的微小差異都可能影響成績表現。(圖/路透)

第3名:游泳
《商業內幕》報導,美國頂級醫院「特種手術醫院」(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,HSS)骨骼肌肉放射學博士格雷迪策(Tate Greditzer)表示,游泳是一項「剝奪感官」的運動,在聽覺與視覺受到限制的水下,必須掌握細節與技巧,才能提升運動表現,因此在整體韌性與精神力量都需要極高的要求。

▲▼東奧體操,李智凱鞍馬決賽。(圖/路透)

▲李智凱代表台灣出賽東奧體操男子鞍馬項目,並在決賽中奪下銀牌。(圖/路透)

第2名:體操
過半數專家認同,體操至少在體力、技術與精神力這3方面的素質都是要求最高的運動。佛州HSS復健醫學博士達文波特(Kathleen L. Davenport)表示,體操包含許多危險性很高的因素,要達到奧運水準,運動員須要掌握上肢與下肢的平衡、爆發力、柔韌性與耐力,在心理上也需要「極度的專注」來表演危險特技,「即使上一秒已摔斷骨頭。」

▲▼水球被認為是東奧最困難的運動項目。(圖/路透)

▲水球被一致認為是東奧最困難的運動項目,選手們必須兼具有氧與無氧的運動技術。(圖/路透)

第1名:水球
水球是公認最困難的運動之一,結合了手球、橄欖球等多項運動的元素。美國體育媒體《Bleacher Report》2016年根據力量、耐力、速度、敏捷性、技巧與身體素質等6項參數,將水球評為「世上最難的運動」。運動生理學家柯林斯(Nandini Collins)表示,一場水球比賽大約要連續踩水漂浮30分鐘、游泳1.6公里,選手必須在不接觸地面、不溺斃的情況下,做出類似冰上曲棍球和足球般策略移動、互相游擊的戰術,並想辦法射門得分。

美國水球隊首席醫師、骨科PCP醫師拉歐(Naresh Rao)表示,水球既需要有氧運動的耐力,同時也得具備無氧運動的衝刺爆發力。LCR Health的首席醫療官麥克萊恩(Rand McClain)表示,自己會毫不猶豫投票給水球,是因為它需要最高的「最大攝氧量」(VO2 max),許多頂級游泳、長跑與自行車運動員都有極高的最大攝氧量,此項標準可用來評價身體的氧氣輸送量與使用效率。

▲▼水球被認為是東奧最困難的運動項目。(圖/路透)

▲水球選手必須潛水前進,並且需要有足夠的身體素質才能與其他選手肢體對抗。(圖/路透)

另外,拳擊、十項全能與800公尺賽跑被認為是最具體力挑戰的運動,因為跑者在800公尺途中皆必須維持90%的全速,才能跑進2分鐘之內。衝浪與撐竿跳則被評為技術難度最高的運動。高峰教練集團(Peaks Coaching Group)的首席醫療官(Kevin Bernstein)表示,在意志力方面,網球與馬拉松選手都達到超乎常人的水準,但事實上,「無論什麼奧運項目,都需要很高的心理素質,不可能單純憑藉著體能走到今天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