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碧罕見從後方偷襲!連3天拖「超長西南氣流颱風尾」往西部灌雨

▲▼盧碧對台灣影響不容小覷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帳號名稱)

▲盧碧對台灣影響不容小覷,周末西半部雨勢最明顯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天氣職人吳聖宇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盧碧颱風登陸中國後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,不過盧碧帶來的西南氣流仍導致西半部有劇烈降雨。氣象粉專強調,盧碧本身強度已非重點,它拖著長長的西南氣流颱風尾,雨帶將一波一波的灌入西半部陸地,苗栗以南山區今晚至周日將有至災性降雨,像盧碧登陸中國後再「從大後方偷襲」的情形可說是相當罕見。

▲▼盧碧對台灣影響不容小覷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帳號名稱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盧碧引入西南氣流持續影響台灣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天氣風險Weather Risk)

氣象粉專天氣風險Weather Risk表示,盧碧今早已被被降格為熱帶性低氣壓,但目前預報漸漸達成共識,盧碧在福建沿海滯留後,明天下半天開始受到北方槽線的勾引,將會開始加速往東移動,在周末「通過」台灣北部或台灣近海。

若按照此路徑,盧碧長長的西南氣流在周末會直接灌入西半部陸地。從今天晚上開始,西半部,尤其「中部沿海、南部山區」的雨勢會進一步加劇,周末兩天是降雨的高峰,西半部務必嚴防淹水、土石災情。另外盧碧在周六東移、進入台灣海峽後,也有機會再增強回颱風等級。

▲▼盧碧對台灣影響不容小覷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帳號名稱)

▲周末西半部雨勢明顯,尤其中南部山區要嚴防豪雨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)

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表示,盧碧出海後有可能再度增強,主流數值模式及各國路徑不斷南修盧碧路徑,預計盧碧在周末會通過北部陸地,歷史上,這種先登中國再登台灣,從大後方襲擊的例子,可說極度少見。

颱風論壇提醒,無論盧碧最終有無增強為颱風,它都會將西南氣流甩進西部陸地,此刻起至周日中南部慎防致災強降雨,澎湖群島也要留意強風大雨,北部則要提防盧碧環流直接影響,周六晚上到周日是影響最大的時間,「不要以為是熱低壓就沒事」。

▲▼盧碧對台灣影響不容小覷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帳號名稱)

▲盧碧有機會從北部陸地登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天氣職人吳聖宇)

氣象達人吳聖宇則表示,從雷達變化可以看出盧碧逐漸被北方短波槽給往東帶出來了,未來路徑可能更近距離通過北部。目前中心東側的長條對流雲帶發展相當壯觀,比熱帶低壓本身的勢力還強,對流旺盛夾帶西南氣流強風軸,所經之處風力跟降雨都不小,今天就是受其影響,西半部及澎湖有強降雨以及強陣風發生。

吳聖宇提醒,不論盧碧是否再度成為颱風,明後天都將經過台灣附近,西半部要嚴防豪大雨以及強風出現的機會,預估最快要等到周日下午快速遠離後,降雨才會逐漸由北往南趨緩,周末有活動安排的朋友都要密切留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