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考動物叫聲是素養?」 教團批假素養頻誤導!成立「守護團」檢視

▲國中教育會考明(15)日登場,考生前往板橋高中看考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教團認為,素養考題帶給學生壓力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108課綱終於上路,但「素養」的考題或習題,卻給學生帶來了非必要的壓力,給親師帶來相當的困擾。人本教育基金會今(4日)與多位大學教授、教育人士共組「素養守護團」,表示未來將收集各考題,分析其素養內涵,並促成交流對話。

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,在教育現場,「自稱素養」的考題或習題,卻給學生帶來了非必要的壓力,給親師帶來相當的困擾,讓社會大眾產生負面的觀感,「素養民怨」正在穩定累積中,預示著教育改革的隱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何謂素養?素養評量的內涵應該如何?馮喬蘭舉例說明,一題號稱是「素養題」的國小一年級國語,考動物的叫聲與注音拼音。她質疑,這樣子考動物的叫聲,與養成素養有什麼關係?不應在考拼音的同時,還考知不知道動物怎麼叫,考卷總不能「規定」動物的叫聲是「對」還是「錯」吧?這其實是瑕疵題,但又標舉「素養養成」。

▲▼  教團質疑,拼音與動物叫聲同時入題,究竟是要考拼音,還是要考認識動物的叫聲?。(圖/人本提供)

▲教團質疑,拼音與動物叫聲同時入題,究竟是要考拼音,還是要考認識動物的叫聲?(圖/人本提供)

台北大學師資培育教授兼中心主任宋佩芬認為,很多考題需要大家不斷練習,教學現場的老師,也要把改革當作是學習的機會,加上反向思考,回頭設計教學教案,素養最好不要用選擇題評量。

「素養守護團」也宣布未來的工作內容,「魔鬼藏在細節裡,守護必須從末梢開始」,將定期收集各校平常考及作業題目,分析其素養內涵;共同研究出題方式,以協助老師發展素養評量。

團隊也說,將針對大眾對素養的批評或誤解,乃至「課綱」或「政策」隱藏的問題,即時了解問題之所在,提出論述,促成社會對話。

▲▼ 人本指出,許多考題號稱是「素養題」,讓題目變很長,已引起家長反彈聲浪。(圖/人本提供)

▲人本指出,許多考題號稱是「素養題」,讓題目變很長,已引起家長反彈聲浪。(圖/人本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