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病毒5大防疫觀念一次看! 專家曝:接觸5分鐘就可能傳染

▲▼新冠肺炎篩檢,美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Delta病毒的傳染力比來自英國的Alpha病毒高出50%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新冠疫苗接種率持續提高,但各國防疫仍未完全鬆綁,專家也指出,面對傳染力極強的Delta病毒,必須採許新的抗疫措施,傳統例如「和其他人親密接觸15分鐘才會被感染」等觀念,都已經不再適用。《華爾街日報》就整理出以下應對Delta病毒必須注意的事項。

與原始毒株相比,Delta病毒的傳染性有多強?

據研究人員估計,Delta病毒的傳染力比來自英國的Alpha病毒高出50%,而Alpha病毒又比原始毒株高出50%左右。中國研究人員也在今年7月的研究中發現,與感染原始毒株的人相比,呼吸道中的病毒數多了1000倍。

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的內部文件形容,「Delta病毒的高傳染力堪比水痘,也更容易突破疫苗保護。」Delta病毒也比原始毒株、中東呼吸症候群(MERS)、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、伊波拉病毒(Ebola)、流感,甚至是天花病毒的傳染力都要強。

▲▼美國,新冠肺炎,口罩。(圖/路透)

▲Delta病毒只要接觸5分鐘就有可能被感染。(圖/路透)

Delta病毒如何增加染疫風險?

對於未接種疫苗的人來說,和其他人「親密接觸15分鐘」才會被感染的觀念已經過時,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教授馬爾(Linsey Marr)表示,Delta病毒只要接觸5分鐘就有可能被感染,甚至是搭乘同一台電梯的時間,就有可能染疫。

馬里蘭大學公衛學院環境與職業健康教授米爾頓(Don Milton)表示,施打完兩劑疫苗的民眾可以得到更完整的防護,即便染疫,惡化成重症的風險也非常低,「Delta病毒主要是對未接種的人造成更嚴重的重症風險。」

但對於已施打疫苗的人來說,Delta病毒仍具有感染力,只是所需要的時間會長一點,「如果已經接種疫苗,也許需要接觸15分鐘或半小時才會染疫。」

打完疫苗的人會傳播Delta病毒嗎?

CDC主任瓦倫斯基(Rochelle Walensky)表示,在極少數的狀況下,打完疫苗的人還是有可能將Delta病毒傳給他人。CDC最新研究報告指出,在麻州鱈魚角(Cape Cod)爆發的Delta病毒群聚感染中,有127名接種完疫苗的人,其所攜帶的病毒量,和84名未接種或接種一劑的人相同。

瓦倫斯基說,「高病毒載量意味著傳播風險增加,這與其他變種病毒不同,接種過疫苗的Delta病毒確診者,還是有可能會傳播病毒,這一發現讓人感到非常擔憂,這也是CDC更新口罩建議指示的關鍵。」

▲▼美國,新冠肺炎,口罩。(圖/路透)

▲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在室內戴上口罩,可以將輕微感染、傳播病毒的風險降至最低。(圖/路透)

戶外活動安全嗎?

許多人都認為戶外活動是相對安全的,但瓦倫斯基表示,Delta病毒也打破了這個觀念,「如果你在音樂祭、運動比賽等場合,離某個人很近並吸到他們呼出的空氣,就有可能會被傳染。」他也提到,對於完整接種疫苗的人來說,騎車、慢跑等活動,就算不戴口罩也是相對安全的,但同樣建議打完疫苗的人在擁擠的戶外活動中,也必須佩戴口罩。

接種完兩劑疫苗還要戴口罩嗎?

CDC建議,在美國疫情嚴重的地區,就算是已經打完兩劑疫苗的人,進入室內場所也必須戴口罩;目前美國仍有46%的郡被認為是高風險傳播地區。馬爾表示,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在室內戴上口罩,可以將輕微感染、傳播病毒的風險降至最低,「當我不知道身邊的人的接種狀態時,我就回到了室內戴口罩的狀態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涼感被、涼感保潔墊限時超低價 一夜好眠只要588元起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