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0萬劑BNT最快9月抵台!慈濟「歷經28天」簽約 採購疫苗全數捐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慈濟今(21)日與復星實業順利簽訂「500萬劑BNT疫苗」採購合約,將全數捐給主管機關供民眾施打,整個過程從正式送件申請到簽約,歷經了28天。而政府計畫連同日前台積電、永齡基金會取得洽購的1000萬劑BNT疫苗,一次用1500萬劑的規模排入整體規劃,由三個捐贈單位平均分配、同步供貨,由中央統籌運用,最快預計9月底能陸續抵台。

▲▼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於今天早上,正式將購買BNT德國原廠500萬劑疫苗相關文件,向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完成送件程序。(圖/慈濟提供)

▲慈濟在6月23日正式送件申請採購疫苗。(圖/慈濟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慈濟採購疫苗捐贈案大事紀:

●6/23 慈濟送件申請

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於6月23日上午,在副執行長何日生及律師陪同下,前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,依程序正式送件,申請購買BNT德國原廠500萬劑疫苗。

慈濟當日表示採購BNT疫苗有三大理由:1、BNT疫苗是目前所知最好的疫苗之一。2、BNT現行產能的供應比較能夠符合緊急的需求。3、BNT疫苗是目前市面上唯一能施打在12至17歲青少年的疫苗。

▲▼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於今天早上,正式將購買BNT德國原廠500萬劑疫苗相關文件,向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完成送件程序。(圖/慈濟提供)

▲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在6月23日,正式將購買BNT德國原廠500萬劑疫苗相關文件,向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完成送件程序。(圖/慈濟提供)

●6/24 食藥署:慈濟仍缺原廠授權書

而食藥署收件後,初步閱件在6月24日表示,慈濟仍缺最關鍵的「原廠授權書」及部分文件,將請補件再審議。慈濟對此則指出,與其他兩個民間單位一樣,需要政府授權,就可取得原廠授權書。

●6/26 總統蔡英文與證嚴法師視訊

▲▼慈濟證嚴法師與總統蔡英文視訊談疫苗採購。(圖/慈濟提供)

▲慈濟證嚴法師與總統蔡英文視訊談疫苗採購。(圖/慈濟提供)

慈濟在6月26日上午發布新聞稿喊話,希望政府比照台積電及永齡基金會給予正式授權,採購BNT疫苗。當日下午,蔡英文總統下午致電慈濟證嚴法師,雙方視訊通話,蔡英文在視訊中對慈濟採購疫苗表達感謝與支持,並承諾採購的後續作業將交由防疫指揮中心處理,證嚴法師也祝福總統,並感恩政府的支持,「採購疫苗是希望能搶救生命,祈願台灣的疫情能早日消弭」。

●6/29 鴻海/永齡基金會、台積電先行

慈濟基金會喊話政府盼能盡速「取得授權」後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6月29日表示,了解慈濟非常急,也很感謝,但還是先照原來步驟,「由前面2家公司(鴻海/永齡基金會、台積電)先進行,等路走清楚了,後續再進行速度就會比較快」。

陳時中也說,當時鴻海跟台積電的採購進度,雙方都非常滿意,但因為這不是上街買菜,採購本身有許多相關程序要進行。

●7/1 政府成立「慈濟捐贈疫苗專案」

政府7月1日公布決定依循鴻海/永齡基金會及台積電的申請模式,另立慈濟捐贈疫苗專案,並參考鴻海/永齡基金會及台積電專案之經驗,緊密接續推動,讓慈濟購捐500萬劑BNT疫苗。

▲上海復星成立專案小組,將賣台灣1500萬劑BNT疫苗。(圖/路透)

●7/4 傳出上海復星成立專案小組

鴻海/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分別購買500萬劑BNT疫苗,在7月4日傳出已跟BNT代理商「上海復星醫藥」達成初步協議。當日更傳出,上海復星相當重視台灣採購疫苗,為了台積電、永齡基金會和慈濟成立專案小組,要賣1500萬劑疫苗。

●7/9 慈濟疫苗採購完成必要文件簽署

慈濟基金會在7月10日公布,經與政府共同努力下,7月9日就疫苗採購案已與行政院完成必要法律文件之簽署,慈濟也承諾,將迅速完成後續採購及捐贈疫苗的相關流程。

●7/13 慈濟循永齡台積電模式,傳出簽約

外界傳出慈濟有望7月13日完成簽約,對此指揮中心表示,由於已經有鴻海永齡跟台積電的模式,可以依循參考,政府將會持續利用此機制來協助慈濟。而慈濟當天回應,「合約的簽署仍在積極進行中,有進一步的訊息,一定盡快跟大家報告。」

●7/21 慈濟與上海復星成功簽約

慈濟與復星實業在7月21日順利簽訂「500萬劑BNT疫苗」採購合約,而行政院捐贈合約也已簽署,所購得的500萬劑疫苗,將全數捐給主管機關做為民眾施打之用。

而政府計畫連同日前台積電、永齡基金會取得洽購的1000萬劑BNT疫苗,一次用1500萬劑的規模排入整體規劃,由三個捐贈單位平均分配、同步供貨,由中央統籌運用,疫苗最快預計9月底能陸續抵台。

▲總統蔡英文表示,鴻海/永齡基金會、台積電、慈濟基金會採購捐贈1500萬劑疫苗,將一併排入製程整體規劃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快訊/慈濟與復星成功簽約!「500萬劑BNT疫苗」全數捐給民眾施打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