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雨中「6種行為」超容易被雷劈 還要注意「地上那一根」

記者陳雕文/綜合報導

遇到「大雷雨」千萬要小心!苗栗一名健身教練河堤慢跑遭雷擊身亡、高雄一名女子經過積水的變電箱瞬間倒地、台中一對姐妹花只是在涼亭躲雨都被「電孤」震倒,牙斷臉腫;消防員建議,在大雷雨時要注意「這6點」以免遭雷擊,還需要注意地上「這一根」,一靠近就可能觸電。

▲▼快訊/苗栗驚傳慢跑男突倒地失去生命 地面破裂疑遭「雷劈」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健身教練雨中遭雷擊斷魂現場水泥地面碎裂,慢跑鞋還掉落留在原地,警懷疑是「戴藍芽耳機」惹禍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近日因為午後熱對流為中南部地區帶來大雷雨,氣象局也針對多個地區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,此時在外的民眾可能一不小心就變成了雷擊的目標!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出「6不」如下:

1.不要靠近鐵塔、樹木等凸出物,因為高聳的物體容易成為雷擊的目標。
2.不要待在水面上或是空曠處,因為人體容易成為雷擊的目標。
3.不要靠近金屬導體,例如電線、自來水管、鋼筋等。
4.雷擊發生時不可在水中或水邊停留,應盡速離開。
5.身上不要攜帶金屬物品,如雨傘支架、手錶、項鍊等,以預防感電。
6.打雷時不要使用手機、藍芽耳機等3C產品,因為電磁波容易引電。

▲▼雷擊。(圖/新北消防發爾麵授權提供)

▲撐傘民眾遭雷擊瞬間。(圖/新北消防發爾麵授權提供)

●除了小心從天而降的雷,還需要注意地上「這一根」

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舉例,在國外有民眾在大雨中涉水而行,想找東西扶著,碰到電線桿後觸電趴臥水中,其他上前救援的民眾也一一觸電倒地,所以千萬不可靠近、觸碰「電線桿」,儘管台灣的電線桿外層是水泥,但還是可能會因為電線桿的絕緣層破裂、電線斷裂接地、甚至是民間私拉電線導致漏電,而積水的路面,讓民眾難以察覺水下斷裂的電線,因此一靠近就可能觸電。

▲▼雷擊。(圖/新北消防發爾麵授權提供)

▲民眾大雨中涉水,碰到電線桿後觸電。(圖/新北消防發爾麵授權提供)

●看到有人觸電怎麼辦?

消防員提出2步驟,第一,目擊者要在能確保自身安全的狀況下「切斷電源」,使用不導電的桿子或是木棍,嘗試移除觸電者與放電體的接觸、第二,救到患者先移到安全處,若患者無反應或呼吸,應立即給予急救或送醫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●快訊/高雄女走過積水瞬間倒地 電線垂落!電流竄全身無心跳送醫

河堤慢跑遭雷擊!健身教練雨中斷魂 警懷疑「戴藍芽耳機」惹禍

●台中雷擊意外 姐妹花「瞬間被電到」!臉部撕裂斷牙、腿部灼傷

防曬界霸主!它幫助不曬黑、不曬老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