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拒「AZ血栓疫苗」!傳要求COVAX給輝瑞、莫德納 不信任中國疫苗

▲▼傳北韓當局擔憂AZ疫苗血栓副作用,卻又不信賴中國製疫苗。(圖/路透社)

▲傳北韓當局擔憂AZ疫苗血栓副作用,卻又不信賴中國製疫苗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北韓(朝鮮)雖屢次對外聲稱新冠「零確診」,卻相當渴求取得疫苗,不過儘管獲得COVAX平台分配199萬劑疫苗,然而當局卻因為拒絕COVAX派遣督導人員入境,使原本預計5月到貨的170萬劑今遲遲未抵達。有消息指出,北韓因畏懼血栓副作用,竟向COVAX表示「拒絕接受AZ疫苗」,且內部對於中國製疫苗充滿著不信任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南韓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今(9)日在首爾四季飯店召開記者懇談會「北韓情勢報告:爭議與焦點」時表示,目前北韓當局仍未推動採購國外疫苗,有未取得任何疫苗,北韓當初雖從COVAX獲得AZ疫苗的分配,然而卻因擔憂疫苗的血栓副作用,因此予以拒絕,打算能否協商取得其他廠牌的疫苗。

研究員指出,北韓如欲獲得分配輝瑞、莫德納等廠牌的mRNA疫苗,則勢必須要零度以下的低溫冷鏈保管技術,不過就算北韓購入冷凍、冷藏設備,但因為國內供電不穩,除非是平壤等大都市,否則在疫苗保管上恐怕會遭遇困難。

▲▼輝瑞、莫德納疫苗需要成熟的冷鏈保存技術,北韓若採購或取得恐將面臨困難。(圖/路透社)

▲輝瑞、莫德納疫苗需要成熟的冷鏈保存技術,北韓若採購或取得恐將面臨困難。(圖/路透社)

至於北韓是否有可能透過中國、俄羅斯獲取疫苗援助,記者會上則在中分析表示,「北韓其實不太信任中國製疫苗,因此對於是否採購中國疫苗,始終處於猶豫不決的態度;至於俄羅斯的國產疫苗則抱持正面評價,不過希望俄羅斯能在疫苗上提供無償援助。」

另外,研究員也在記者會上表示,派駐海外各國的北韓外交人員、貿易公司職員等北韓籍人士,其實從今年3月起便已根據各國防疫計畫在當地接種疫苗,對此北韓當局其實並不是太在意。

據悉,北韓國內號稱軍方「第一把交椅」的政治局常務委員李炳哲,傳確定已遭解職常務委員,從權力核心5人名單(金正恩、趙甬元、金德訓、崔龍海、李炳哲)中剔除。研究員表示,北韓國內的「幹部革命」內部肅清工作目前只算剛開始,未來下半季若國內經濟成績持續低迷,則恐怕還會有大規模的幹部革命。

►北韓也要「微解封」?傳平壤有意重啟中國鐵路貿易 盼解決糧食短缺

「QQ枕」激殺4顆9120元→800元!中空纖維超好睡、機洗不變形

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