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提解封關鍵:美國增1.8萬確診照看棒球 台灣人能接受嗎?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距離三級警戒期限7月12日只剩下一週,但北市卻爆出虎林街疫情,引發外界擔心無法解封。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解封與否不僅在醫學,更在國民對整個社會形態的態度,以美國為例,儘管一天新增1.8萬人確診,仍照樣吃爆米花、看棒球,但台灣人能接受這個想法嗎?

台北市政府4日下午3時30分召開防疫記者會,由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、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親自主持,並對虎林街篩檢被里長罵太倉促、北市批發市場篩檢數字、外傳柯文哲不滿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態度消極,要求請辭走人、萬華人醞釀立委林昶佐罷免等問題做回應。

針對北市繼北農、環南市場出現確診案後,又出現虎林區熱點,現在距離7月12日只剩下一週,是否會影響三級解封降級?柯文哲指出,解封已經不是醫學問題,美國2日新增1.8萬確診案例,但對方幾乎全境解封,因為美國政治文化是相信自己的工業與科技力量,就算有感染也不願意犧牲經濟活動,所以一邊打疫苗一邊解封。

柯文哲說,從數字上來看,如果把北農、環南市場算進去,北市確診案例都在下降,拿掉的話下降會更多,整個北市疫情在趨緩當中;若區域有反常增加的話,則會列為熱點,並進行撲滅戰略;如果全市要進行普篩,這沒有道理,因為科學上來看,若陽性率不到1%做普篩,特別是快篩的普篩,那最終PCR陽性確診案,能用快篩抓出來的差不多僅一半。

▲▼0704台北市累計病例總數地圖。(圖/ETtoday)

▲0704台北市累計病例總數地圖。(圖/ETtoday)

針對到底要不要解封?柯文哲提及,這是好問題,因為從日本東京案例來看,3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,結果受不了就解封,因為自由民主國家很難用強制手段來封鎖,解封與否不僅在醫學,更是國民對整個社會形態的態度,所以為什麼會有新常態,這就是每個國家要去思考新常態標準為何?

柯文哲提及,在新常態當中,若要完全清零,那不切實際,畢竟偶爾還是會有一兩隻溜進來,新常態應與疫情共存,只是每個人平衡點哪,是國家公民要去思考的。就以美國為例,照樣全國打大聯盟、看棒球吃爆米花,但台灣人能否接受此想法呢?

最後,柯文哲強調,疫苗還是要打,不過究竟要讓60%的人打一劑,還是30%的人打2劑,這是政治問題,不是醫學問題,「我們是專業人員,不敢把價值壓在國民頭上,這是要思考的題目。」

▼北市快篩陽性數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▼北市疫情0701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