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「黨史展覽館」首開放 習語錄和毛語錄並列

▲▼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-習近平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內,展出許多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的語錄、政績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為慶祝建黨百年而建的「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」,在7月1日向公眾開放前,於6月25日舉辦中外媒體專場,首次對外公開。在四單元主要內容中,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和現任領導人習近平,獲得最多篇幅,在介紹「新中國」早期共產黨史時,更多次將毛澤東當時的語錄,與習近平近年針對當時事件發表的講話一同展出。

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,坐落於北京市奧林匹克公園旁,以「不忘初心、牢記使命」為主題,分為中共建黨到建政前、建政至文革結束、改革開放後,以及2012年起的習近平「新時代」四個主要部分,以大量圖片和歷史文物,展現1921年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。

▲▼位於北京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外觀,該館將於7月1日後對外開放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位於北京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,6月25日交請中外媒體參觀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該展覽館隸屬於中共中宣部旗下,於6月18日開幕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率政治局常委等官員參觀後,目前僅對中共黨員幹部、外國使領館人員和媒體進行專場參觀,預計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慶祝活動舉辦後,才會適時向公眾開放。

據官方數據,中共歷史展覽館內共展出2600多張照片、約3500套文物,並有「飛越中國電影院」等沉浸式體驗環節。展出文物包括中共建政時毛澤東穿的禮服、中共創辦人之一李大釗被處刑時的絞刑架,還有圓明園的四個獸首原件等。

▲▼圓明園四獸首原件,被移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內展出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圓明園四獸首原件,被移到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內展出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在館內「不忘初心、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」,首單元和第二單元的中共成立背景、中共成立後到建政內容中,除重點展示共產黨成立之前、之初的歷史沿革、紅軍征程,以及毛澤東等領袖的各項作為、語錄外,最高頻出現的還有習近平在近年,針對過去歷史事件的講話內容,例如對五四運動、對紅軍長征和共產黨成立的講話。館內也展出1958年,毛澤東起草的《告台灣同胞書》、對台「一綱四目」內容等。

▲▼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-毛、習語錄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習語錄和毛語錄,在展內隨處可見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到改革開放和後續的「新時代」,重點展示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、提出一國兩制、百年目標後,中國富起來、強起來,以及走向國際的過程;接著在經過江澤民、胡錦濤兩代領導人介紹後,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執政時期,有較多的篇幅,包括以一整面牆,介紹習近平從知青到福建、浙江、上海等地方歷練,一直到入常、接任國家領導人的過程,且與毛澤東一樣,都展示出年輕時的影像。

▲▼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-習近平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館內以整面牆,介紹習近平的經歷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展覽內,關於習近平的活動與成就、思想要義篇幅甚多,包括扶貧、申辦冬奧、航母、二胎、登月、抗擊疫情等,還有維護南海主權、港版國安法和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」等,如貼出2015年「馬習會」的歷史畫面。

目前,北京正因即將舉辦建黨百年慶祝活動,在市區進行多處交通管制,除黨史展覽館,國家體育場「鳥巢」也舉辦大型文藝演出《偉大征程》,北運河大橋等地施放燈光秀,活動主場地天安門廣場與周邊的故宮博物院,也已經封閉。 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▼館內展出多項習近平的政績,包括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」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-兩岸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▼北京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周邊交通管制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北京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周邊交通管制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