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AZ疫苗副作用」怎麼應變 一張圖表清楚又易懂

▲花蓮市公所製作簡單易懂圖表,教大家認識AZ疫苗副作用及應處方法。(圖/花蓮市公所提供)

花蓮市公所製作簡單易懂圖表,教大家認識AZ疫苗副作用及應處方法。(圖/花蓮市公所提供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日本提供124萬劑AZ疫苗,各縣市開放長者開始接種,但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,是大家所關注的焦點。花蓮市公所針對接種AZ疫苗後的副作用及注意事項等況來製作圖文,希望大家透過簡易的說明,在接種前能更了解身體所產生的各種狀況。市長魏嘉賢表示,接種後約休息一天就會緩解不適,若症狀變得很嚴重還是必須就醫。

疫苗接種就是將疫苗製劑接種到人體內,藉由免疫系統對外來物的辨認,以產生對抗該病原體的抗體。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資料顯示,施打AZ疫苗可能產生副作用,如接種部位疼痛、接種部位腫脹、肌肉痛、關節痛、疲倦、身體不適、體溫上升、發燒(≧38℃)、畏寒、噁心等症況。

由於目前國內以施打AZ疫苗為主,花蓮市公所特別製作一張圖表,使用簡易的方式來說明,在施打AZ疫苗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,以及大家可以怎麼做,像是接種部位腫脹,不要抓揉、可以冰敷;接種部位、肌肉關節疼痛時,可以止痛藥解緩症況;打完疫苗,身體感到疲倦時,要多喝水、補充B群;感到發燒畏寒,可以吃退燒藥;如有嘔吐症狀,可以服用止吐劑並補充電解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通常打完前一兩天會有重感冒的狀況,症狀多半會於數天內消失,接種部位疼痛、紅腫,可適度冰敷,請勿揉抓接種部位,通常於數天內消失,若有發燒反應,多數也能在48小時內緩解。

長者在打完疫苗後,建議多喝水、多休息,有發燒疼痛的狀況可以吞止痛藥舒緩不適,不要進行太激烈運動。如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、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,包括呼吸困難、氣喘、眩暈、心跳加速、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,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,以做為診斷參考,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。

完成疫苗接種後,雖可降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機率,但仍有可能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,民眾還需注重保健與各種防疫措施,以維護身體健康。

►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