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射處腫5天!護理師打莫德納「手臂冒紅疹」 副作用全公開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肆虐,政府積極推動疫苗施打工作。一名護理師發文分享施打莫德納疫苗後的心得,提到每個人體質不同,所以產生的反應也不同,而她是所有同仁中,狀況較為明顯的人,除了手腕痠痛,喉嚨也有輕微腫脹感,第4天手臂更出現了紅疹,「像被蚊子叮的感覺」,不過第5天情況就好轉了。

▲▼護理師分享注射莫德納疫苗後的心得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公開版)

▲護理師分享注射莫德納疫苗後的心得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公開版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名護理師在臉書社團「爆料公社公開版」上貼文,提到很多人對施打疫苗感到不安,加上網路上的資料並不多,所以她便決定撰寫注射日誌與大家分享。她強調,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所以接種疫苗後的反應也不一樣,加上她注射當天剛好是經期第2天,「此為個人經驗,僅供參考,非醫療建議」。

原PO說,她在注射前,停止服用調理身體的中藥,而在詢問過醫師後,期間都有持續吃益生菌。此外,她還準備了血壓計、耳溫槍、簡易血氧機、普拿疼、藥膏,以及一些水果、維他命C發泡錠、滴雞精、運動飲料、蘇打餅等,因為她缺乏某種抗體,常常出現腹瀉情況,所以才會備好上述食物。

▲▼護理師分享注射莫德納疫苗後的心得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公開版)

▲護理師打完疫苗第4天,手臂忽然出現紅疹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公開版)

原PO分天記錄注射後出現的情況

第1天:
►9點半注射後,在院內停留30分鐘無不適。
►1小時以後手腕痠痛,持續2至3小時恢復。
►中午出現輕微反胃感,休息至晚餐時間恢復。
►下午5點注射處出現紅腫,範圍約4X11公分。
►晚上7點開始發熱,體溫未超過38度,但眼窩發熱、喉嚨輕微腫脹、注射處持續紅腫。

第2天:
►不適感與第1天差不多。
►注射處的紅腫情況擴大,範圍約5.5X3公分。
►疼痛感增加,延伸至肩膀,手臂無法抬高,活動範圍受限。
►晚上出現輕微肌肉痠痛、關節疼痛。

第3天:
►不適症狀多了頭痛,其餘症狀只要體溫超過37.5度就會更明顯。
►注射處的紅腫情況繼續擴大,範圍約7X5公分。

第4天:
►發熱、肌肉、關節痠痛都消失了。
►注射處紅腫慢慢消退,但範圍擴大,約7.1X5.2公分。
►下午前臂至手背處忽然出現紅疹並伴隨癢感,像被蚊子叮咬,冰敷、擦藥後未減緩,晚上自行口服抗過敏成藥。

第5天:
►無不適感,紅腫處消退,紅疹也消失,只剩下注射處有輕微腫塊感。

▲▼ 莫德納,Moderna,疫苗 。(圖/路透)

▲莫德納疫苗 。(圖/路透)

原PO進一步說明,她是所有同仁中情況較為明顯者,這5天除了擔心自己的手部情況,並無大礙,但以往規律的生理期時間則有拉長。她也補充自己這5天都有冰敷紅腫處並擦藥膏,另外也有一直喝水,超過37.5度時會口服普拿疼,並持續監測心跳、血壓、耳溫及血氧,而她所有使用的藥物,都是諮詢醫師或藥師後才使用的。

原PO強調,「請各位朋友不要比較哪個疫苗比較好」,因為產生的任何副作用都是因人而異的,與體況、年齡、當下身體健康,以及有無慢性病有關,「沒有最好的疫苗,只有最健康的心態。」原PO也在留言處表示,她同學和孕婦同事除了手臂痠痛外,「完全沒有其他症狀」。

貼文曝光後,網友紛紛留言回應,「我同學打也和樓主一樣,紅腫3天疼痛外加發燒38.5度」、「謝謝你的分享,也謝謝你的辛苦」、「感覺好痛」、「我也是打莫德納,但是我過2小時就發燒了,持續燒了超過10小時,吃藥完全沒退」、「我打了莫德納之後除了手臂酸痛,反而無其他副作用,我41歲」。

▼疫苗比較懶人包。點圖可放大。(圖/ETtoday製)

▲▼疫苗比較懶人包(圖/ETtoday製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