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疫苗猝死「意外險也能賠」!死亡證明超關鍵 3大情況一次看懂

▲▼受到多名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猝死暴斃影響,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受AZ疫苗施打第四天,有資格接種者紛紛打退堂鼓接種疫願低落。位於新店靜思堂、馬公公園內的接種站門口羅雀場面冷清,形成醫護人員比民眾還要多的場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打疫苗猝死「意外險也能賠」,死亡證明超關鍵。(示意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全國各縣市15日開放高齡者打疫苗,不料接種後的猝死事件不斷發生,有人就關心疫苗險、意外險能不能理賠。民眾若在打疫苗後死亡,醫院開出的「死亡證明書」是理賠關鍵,另外若沒有保疫苗險,也能透過意外險理賠,一樣必須有醫院證明,顯示死因與打疫苗有關。

疫苗險一度日賣1.6萬張,隨著近期猝死案例不斷增加,大家開始關心「究竟能不能成功獲得理賠」。其實能不能獲得理賠的關心要分2步驟來看,如果投保者施打疫苗後,發生不良反應進而住院,確定住院原因與打疫苗有關係,就能獲得住院相關的理賠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若投保者死亡,要先看疫苗險是否有賠喪葬金或死亡賠償金,若上述2種都沒有理賠,甚至死者沒有投保疫苗險,家屬也能申請意外險理賠。不論想要獲得哪一種理賠,醫院開出的「死亡證明書」相當關鍵,死亡原因必須與「施打疫苗」有直接關係,若是因為慢性病或其他因素則不能理賠。

保險局主任秘書蔡火炎說,「被保險人本身沒有其他疾病,單純只是打疫苗就導致身故的話,應該可以認定是屬於意外傷害的定義,所以若因為單純打疫苗造成(死亡),是符合意外定義的」。保險專家劉鳳和也說,「意外險也可以在這次事故中申請理賠,但不能是疾病引起的,(原因)必須是外來的還有突發的」。

▲▼AZ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全國各縣市15日開放高齡者打疫苗,不料接種後的猝死事件不斷發生。(圖/路透)

保險局長施瓊華也解釋,投保者打疫苗致死,意外險要不要理賠,可用三種情解釋,首先是投保者身體健康,打疫苗是死亡主因,沒有其他疾病原因,就算意外「意外險與疫苗險都要賠」

其次是投保者就算有慢性病史,但平日控制狀況良好,在打疫苗後造成住院或死亡,被醫生判斷「因疫苗引起」,意外險與疫苗險都要賠,保險公司不能因為有慢性病史,就直接把死因歸為是疾病。

最後則是投保者有慢性病史,正在努力控制或住院治療,則要看醫院給出的「死亡證明書」,判斷引發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疾病或打疫苗,若是因為疫苗引起,疫苗險與意外險也要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