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/美國跨黨派3參議員專機抵台 拜登「超級好友」面見蔡英文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在美國白宮宣布願釋出疫苗給台灣之際,美國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(Tammy Duckworth, D-IL)、蘇利文(Dan Sullivan, R-AK)及昆斯(Chris Coons, D-DE)偕國會幕僚一行10人,6日上午7時30分搭乘專機抵台,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到場迎接,並舉行機場談話。ETtoday新聞雲安排全程直播。

依照外交部的規劃,美國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(Tammy Duckworth, D-IL)、蘇利文(Dan Sullivan, R-AK)及昆斯(Chris Coons, D-DE)等人的專機,預計在上午7時30分降落台北松山機場;而外交部長吳釗燮將親自在機場接機,並一起發表機場談話。隨後,訪團將在8時30分,前往空軍松山指揮部,與總統蔡英文舉行閉門會談。

對於本次訪團成員,根據美國政治媒體《Politico》揭露,與拜登友好的昆斯一度是國務卿的人選之一,儘管後來拜登任命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,但也表達「需要昆斯留在參議院」,也顯見昆斯的重要性;另外,昆斯也是《台灣保證法》(Taiwan Assurance Act)及《台北法》(TAIPEI Act)的共同提案人,曾在2019年《台灣關係法》40週年之際訪台,蔡英文也在總統府接見訪問團。

涉外人士強調,這是繼4月前聯邦參議員陶德(Chris Dodd)訪台後,短時間內第二次有「拜登超級好朋友」訪問台灣。

至於民主黨籍的達克沃絲與共和黨籍的蘇利文,其實他們兩人皆為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,曾多次在美國會投票力挺友台議案,或連署友我聯名函,這次的訪問團,也是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自去年全球疫情爆發以來,首度規劃的國際訪團,也把台灣納入優先訪問對象。

而其中,蘇利文曾在2016年,蔡英文甫就任總統時,隨已逝的前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(John McCain)訪台,蔡英文也在總統府內接見該訪問團。

涉外人士透露,這次訪問團是在訪問韓國後,專機、專程前來台灣訪問,顯見美方對台灣的重視。由於近期台灣疫情較為嚴峻,訪問團也展現高度誠意,完全配合相關防疫措施。因此,將於6月6日當天抵離,在台灣炫風停留約3小時,活動範圍也僅限於國軍空軍松指部機場貴賓室,避免與大眾接觸。

▼三位美國參議員搭乘美軍C-17運輸機訪問台灣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 三位美國參議員搭乘美軍C-17運輸機訪問台灣  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▼蔡英文曾於2019年4月在總統府接見昆斯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蔡英文曾於2019年4月在總統府接見昆斯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