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「三孩政策」救人口危機! 網友冷對:一個都不想生

▲▼中國街頭老人與小孩、人口紅利             。(圖/CFP)

▲大陸宣布全面三孩政策。(圖/CFP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面對人口快速老化,繼2016年實施「全面二孩」政策後,大陸人口政策再有重大調整。中共中央政治局31日召開會議,公布未來將實施三孩政策。不過,大陸網友對此反應冷淡稱,此前的二孩政策,也沒能徹底扭轉人口下降的趨勢,要想真正解決生育問題,最核心的不是就著生育談生育,更深層次的,在於如何解決生育養育成本問題。

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召開會議,聽取「十四五」時期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重大政策舉措匯報,審議「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」,會議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。

為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,未來將實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,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。有關政策將有利於改善中國人口結構、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、保持中國人力資源禀賦優勢。

會議指出,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統籌規劃、政策協調和工作落實,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,包括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,加強稅收、住房等支持政策,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等等。同時,將婚嫁、生育、養育、教育一體考慮,加強適婚青年婚戀觀、家庭觀教育引導,治理婚嫁陋習、天價彩禮等不良社會風氣。

除此之外,會議也提出,要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,包括延遲法定退休年齡,推進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,發展老齡產業,推動各領域各行業適老化轉型升級等等。

對此,大陸網友一面倒抵制,「 我一胎都不想生,還三胎」、「我自己都養不活了 」、「根本是人類清除計畫吧 」、「 先別提生三胎吧,我連婚都不想結」、「加速女性就業歧視,呵呵 」、「 現在更多人的觀念是:少生不生,幸福一生」、「 房子都買不起,還生孩子,太好笑了吧」、「職場會更拋棄女性,家庭也會更壓迫女性 」。

大陸1979年開始實施俗稱「一胎化」的計畫生育政策,但隨著出生率快速的下降,大陸過去10年開始逐步放寬生育限制。

2011年11月,大陸全面實施「雙獨二孩」政策(父母均為獨生子女可生育兩個孩子),2013年12月進一步放寬為「單獨二孩」(父母其中一人為獨生子女即可生育兩個孩子),並於2016年實施全面二孩政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