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電梯總管涉貪交保後投河 檢察官查出他生前做了這些事

▲▼ 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建築管理工程處使用科助理工程員曾華崇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前台北市建管處官員曾華崇涉嫌貪污、詐財等多罪,因案發後死亡,獲得不起訴處分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前台北市都發局建管處使用科助理工程員曾華崇,2020年錢櫃大火案後,被查出涉嫌利用職務之便貪污,卻在遭約談交保後投河身亡,外界一度傳出可能受冤,但台北地檢署查出,曾華崇生前不但向電梯廠、委外檢查包商索賄,甚至以尾牙名義尋求贊助禮券後私用,另外妻子買電腦的單據也要業者埋單,不過曾已死亡,檢察官18日處分不起訴。

曾華崇從2009年起任職台北市建管處使用科,負責台北市內昇降設備和機械停車設備的竣工、年度檢查,2012年開始,又握有委外抽驗標案的承辦權限,雖只是五職等的助理工程員,已形同北市電梯安全總管,想爭取代驗電梯業務的公司都不敢得罪他。

▲▼台北中山區林森錢櫃大樓火警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錢櫃林森店大火造成死6人死亡後,北市下令調查電梯設備安全。(資料照/記者黃彥傑攝)

但是檢調長期監聽發現,曾在任內時常向廠商開口索賄,疑似以業務量龐大,需要自費聘請助理為由,向代驗公司索討每月共4萬5千元;又在2015年間,以辦公室需要電腦為由,要求電梯代驗業者贊助,結果拿了1萬4千元是用來支付妻子買筆電的費用,業者還為了避免遭刁難,另外贈送郵政禮券,前後行賄曾8萬9千元。

2019年底,曾華崇以要舉辦建管處使用科尾牙的名義,對外向永大、崇友等電梯業者,以及代驗業者索討贊助,但有些不需要單據的廠商提供現金或抽獎禮券,卻沒有用在尾牙上,遭曾中飽私囊,即使真的拿去尾牙活動中使用,業者也只拿到不實發票核銷報帳。

▲▼世新大學管理學院,電梯工人在維修電梯時,被夾在一、二樓電梯中間,命危搶救中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檢察官查出,曾華崇早在世新大學電梯夾死人意外中,就有向業者索賄的紀錄。(資料照/記者黃彥傑攝)

2020年1月6日,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發生電梯夾死保養員意外,曾華崇知道業者希望盡快重啟電梯,並且減輕事故責任,向業者暗示握有裁量權限,業者馬上致贈裝在信封袋內的2萬現金,外加1盒巧克力。

直到2020年4月26日,錢櫃KTV林森店發生電梯施工導致6死大火,市府發動大規模稽查,曾華崇私人聘請的劉姓助理查到星據點KTV復興館的菜梯沒有取得使用許可,曾得知後叫代驗業者提高複查費用,星據點為了加速啟用菜梯,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為5台菜梯共付1萬6千元的檢查費用,完全不知到遭浮報多坑了1萬元,全部流入曾華崇口袋。

▲▼北市府建管處官員曾華崇涉嫌索賄,今下午陳屍南湖大橋下,兒接獲噩耗趕抵現場坐地痛哭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曾華崇涉貪遭聲押,經法院裁定交保,7天後被發現從南湖大橋投河。(資料照/記者黃彥傑攝)

檢察官認為,曾華崇多種不法行徑,分別觸犯了利用職務詐取財物、藉勢藉端勒索、不違背職務收賄等罪,但因曾在偵查中已死亡,依法處分不起訴,其他涉案的台灣停車設備暨升降設備安全協會秘書長林豐生、郭秀汝夫妻,台灣昇降設備檢查促進安全協會祕書長簡政健等6名包商,分因為造台北市捷運電梯檢查紀錄、行賄等犯行遭起訴,另外鍾炳男等4名業者獲得緩起訴處分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