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農甩黑道污名拿趙介佑開刀 「他身邊5位黨員違反入黨規定」

▲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主持黨務改革說明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主持黨務改革說明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近來爆出黨員爭議,前評委趙映光兒子趙介佑因涉毒品案遭開除黨籍,引來各界關注黨員染黑、黑道入黨的問題。對此,市黨部主委吳怡農5日召開記者會,強調民進黨本身就有有非常明確的入黨標準,此次事件發生後也開始調查黨員背景,第一步先從趙介佑身邊人士進行,初步看到有5位黨員,似乎有違反入黨規定的狀況。

根據民進黨的黨員入黨辦法,其第二條規定,凡年滿18歲,認同本黨綱領,志願服膺本黨黨章之規定,無下列情事,現居住於國內者,均得按本辦法所訂各項手續申請為本黨黨員:第一,參加犯罪組織。第二,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、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、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之罪。

吳怡農表示,民進黨有非常明確的入黨標準,從2013年開始,若曾違反3件事情,就沒辦法加入,分別是曾參與組織犯罪、毒品危害、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,這是目前既有的規範。

另外,若黨員要參選黨職,但曾犯貪汙、內亂外患、殺人重傷、恐嚇性侵、檢肅洗錢等,有一系列多達12條的規則,若觸犯則不能參與黨職的選舉。

「這些規範蠻嚴苛的,如果社會大眾覺得應該更嚴、包含更多項目,我樂意支持。」吳怡農說,因為最近的個案,既有規範在落實上可以做得更好。

至於要如何落實改善?吳怡農說,新進黨員部分,2021年全年,北市黨部新進黨員144位;他上任至今,新進黨員108位。

吳怡農指出,4月21日黨職被選舉資格改成1年,因此到5月20日之前會面臨入黨潮,入黨審查必須落實。第一,入黨有兩個管道,首先可以線上入黨,由中央審查;可以線下入黨,由地方黨部審查,兩個入黨管道審查標準必須一致。

另外,會要求入黨申請,要填寫手機聯絡電話,市黨部、中央黨部一定要跟黨員有直接連絡方式,了解入黨意願;黨部也必須透過公開資訊,調查入黨的黨員有沒有遵守入黨規範,比如司法院公開資訊等,作為政黨雖然沒有資格調查身家背景,但必須做好基本的審查。

吳怡農說,趙介佑事件凸顯出有些黨員入黨後違反規定,因此從趙介佑身邊人士開始盤查,目前看到大概有5位同仁似乎有違反條例的狀況,是不是同個人必須再了解,有違反黨紀事實的人絕對嚴懲,不能因為同名同姓誣賴任何人。

▲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主持黨務改革說明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