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海情勢「好壞參半」 美智庫:解放軍若失算將招致災難

▲▼解放軍閱兵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國解放軍閱兵典禮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智庫「蘭德公司」(RAND)指出,台海目前局勢「好壞參半」,雖然美國履行政治承諾、採取軍事行動介入兩岸衝突的意願充滿不確定性,使得北京越來越懷疑其威懾行動可信度,但此情況在川普時代有所改善。此外,解放軍經驗不足,若還沒準備好與美軍作戰,就出兵統一台灣,可能捲入高風險衝突之中,「任何失算都可能是一場災難」。

根據蘭德公司,好消息是,雖然中國堅稱有權實施「統一」,同時「精心編造出謊言」,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事實上已經是一個國家,且激烈措辭、公開展示軍力的頻率越來越高,但似乎對於台海現狀感到滿意。

壞消息是,中國在台灣議題上沒有什麼限制,如果台灣正式宣布獨立,或者中共認定其「統一幻想」失去可信度,解放軍就會入侵台灣,而且可能勝利。

▲高超音速導彈「東風-17」首亮相 飛行中轉換目標「突防利器」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中國高超音速導彈「東風-17」。(圖/翻攝央視)

蘭德公司指出,中國在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後,展開軍事現代化的長遠計畫,並且獲得爆炸性經濟成長的支持,解放軍從上到下完整轉型,成為現代化軍隊,如今陸海空軍都是世上規模最大、最先進的其中一批部隊,且主要任務劍指台灣。與此同時,台灣的武裝力量卻正在萎縮老化,台灣防衛成本超過實際上的承擔能力。

蘭德公司表示,台灣議題是否、何時將透過戰爭解決,取決於中國共產黨,但這不意味著戰爭無法避免,「只要中國持續優先考量其他迫切問題,認為經濟轉型等議題比統一更重要,且持續相信和平方法將會成功,戰爭的不確定風險與成本將足以避免北京軍事侵略,強迫統一」。

▲▼伯克級神盾驅逐艦「麥肯號」(DDG-56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軍第7艦隊司令部宣布,伯克級神盾驅逐艦「麥肯號」(DDG-56)於2月24日遵循國際法規,通過台灣海峽,展現致力打造「自由開放」印太地區的精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由於中國軍事崛起,美國對台海實施軍事干預的風險與潛在成本也提高,但不參戰的成本也在攀升,「亞洲國家決定該優先考慮與美國或中國的關係時,都會監督美國如何履行承諾,隨著中國與美國加緊競爭亞洲領導地位,兩國信譽的戰略重要性都在增加中」。

蘭德公司認為,美國可能奮力戰鬥防衛台灣,但華府領袖顯然比較喜歡和平現狀。報告中也提及美國對台「戰略模糊」政策達成的微妙平衡,「美國官員普遍暗示,將在中國入侵的條件下對台軍援……又強調推動台灣獨立的倉促行動或許不會得到美軍支持」。由於華府始終沒有闡明,將如何應對中國可能的軍事行動,「這種含糊性讓人難以確定台灣目前究竟有多安全」。

★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