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日峰會在即 日媒:預料言及台海和平重要性

▲▼ 美國總統拜登(左)與日本首相菅義偉(右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(左)與日本首相菅義偉(右)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

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16日將在白宮舉行會談,議題包含安全保障、氣候變遷、半導體供應鏈等經濟合作。日媒報導,預料內容將包括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。

日本時事社報導,菅義偉與拜登(Joe Biden)16日將在白宮舉行會談,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,會談後可能會發布聯合文件,內容涵蓋安全保障、氣候變遷及經濟合作等。

報導說,菅義偉與拜登在會談時,預料將討論到實現重視民主與法治的「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」構想。有關安全保障的議題,預料會談後的聯合文件將載入美日反對中國在東海、南海加強軍事壓力的態度,也會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。

聯合文件也可能記載美日對於香港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情況惡化深表憂慮。

有關氣候變遷的議題,菅義偉將此列為與拜登會談的重大議題。美日目標在2050年之前達到溫室效應氣體零排放,將對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大國中國施壓。

此外,為了協助開發中國家減少排放二氧化碳,美日考慮提供乾淨能源的技術以及給予資金援助。

在經濟領域方面,美國所主導的半導體、稀土、醫藥品等的重要品項的調度與供給的多角化,日本將協助美國,擺脫對中國的依賴。

報導指出,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蔓延全球,暴露出供應鏈的脆弱性。美日兩國將在人工智能(AI)、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(5G)上加強合作。

報導說,有關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目標,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,日本若輕易答應美國的要求,可能引起產業界反彈。此外,針對中國、緬甸的人權問題,美日之間的看法仍有落差。如何內外取得平衡,考驗著菅義偉的政治手腕。

卸妝、清潔、按摩一罐搞定!「神級潔面膏」只要990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