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個人申請像賭博! 教團籲「級分數應30級分、志願數要增加」

▲▼    學測個人申請像賭博! 教團籲「級分數應30級分、志願數要增加」 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國教盟批評,今年申請入學再次顯現賭局與不穩定性質,為解決賭局亂象,應增加學測穩定度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,下同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110學年度學測成績日前公布,甄選入學一階篩選已放榜,國教行動聯盟今(9日)指出,今年的狀況顯現申請入學的賭局與不穩定性質。為解決賭局亂象,國教盟建議各科級分數應增加,現行的15級分應增加至30級分;為降低賭局困擾,申請入學的選填志願數應提高,但為避免贏者全拿,要限制每位申請人通過一階篩選的校系數。

理事長陳鐵虎指出,109學年度數學科滿級分有1萬4489人,110學年度大減為1558人,變化過於劇烈,去年是數學前段生的鑑別度不足,今年則是數學中段生的鑑別度不足,使得落點的估算更為困難,許多學生和家長對於如何選填6個志願,無所適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鐵虎說明,因志願數的限制以及今年學測級分數普遍降低,落點不易掌握,且不知道別的考生會怎麼填志願,使得許多學生不敢填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志願,造成今年有280個系組通過一階篩選的人數不足額,有填就上;且據傳只要54級分就可通過台大醫學系公費生的篩選,低於許多其他大學的公費醫。想要的不敢填,不喜歡的勉強填又人數暴增,這樣的賭局亂象要如何解決?

▲▼    學測個人申請像賭博! 教團籲「級分數應30級分、志願數要增加」 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陳鐵虎舉例說明,該試算假設有6位考生申請某系,其中三人(甲群)的級分數為A科13級分、B科12級分,另外三人(乙群)的級分數為A科12級分、B科13級分,如果該系的篩選方式為A科3倍率、B科兩倍率,則甲群三人皆通過,乙群三人則不過;但如果甲群中有一人退出不選填該系,將使得甲群的其他兩人都沒有過,原本不錄取的乙群反而錄取了;那是甲群比較適合還是乙群比較適合該系?這不是很矛盾嗎?

監事長王立昇分析,級分粗造成的另一個問題是超篩,例如今年的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休閒文創規劃組,要招8人,超篩至103人,二階的機會不到8%;又例如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,要招17人,超篩至117人;因為級分粗,就算各科再比也解決不了超篩的問題。

王立昇認為,要解決選才專長矛盾和超篩的問題,就必須要增加級分數,以減少每一級分的人數,使得篩選時不至於因為差一級分而差了好幾千人。現行的15級分顯已不夠,至少要增加到30級分才能緩解這個問題。

▲▼    學測個人申請像賭博! 教團籲「級分數應30級分、志願數要增加」 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國教盟副理事長陳國祚表示,因為學測級分和志願選填的不穩定性,使得許多系組每一年通過篩選的決定性科目常常改變,以台大護理系為例,去年的決定性科目是自然,今年的決定性科目成為英文,那究竟該系是較看重自然還是英文呢?這樣的不定性使得系組的選才狀況亦不穩定,那要如何培育呢?

陳國祚強調,學測的不穩定性及申請的賭局使得考生在填志願是備感困擾與痛苦,6個志願使得學生連作夢的權利都沒有了,學生的一輩子就在這個賭局中被耽誤了。國教盟主張,選填的志願數應該增加,但為避免贏者全拿,要限制每位申請人通過一階篩選的校系數。申請人在選填志願時要排序,系組在審查後也列一個優先序,之後再進行配對的作業。

國教盟指出,不穩定及賭局的問題因為申請入學名額的增加而愈演愈烈,國教盟再次呼籲降低甄試入學名額比例,增加國立大學考試入學名額到50%以上,而未來的分科測驗應恢復國文、英文、數學乙的考科,並採百分制,讓考生得以展現自己的實力,彰顯「努力看得到收穫」的普世價值。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