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李義祥開怪手害工程車落軌!交通部:請檢調討論是否間接殺人

▲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-王國材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交通部次長王國材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昨日發現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新事證,肇事工程車司機李義祥疑似為了將被樹叢卡住的工程車脫困,自行駕駛怪手不當,導致工程車翻落軌道。交通部表示,若是因為這樣,那檢調就會往過失殺人或間接故意殺人這兩方向討論。運安會表示,有發現山坡上有怪手吊帶。

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,李義祥若是為了調動工程車,自行駕駛怪手,導致工程車翻落造成出軌,那整起事件就會朝過失殺人或間接故意殺人等方向討論,這部分都交由檢察官處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外界近日不斷討論台鐵公司化議題,若公司化後,將可鬆綁費率管制,票價也可能上漲,王國材則表示,目前還沒有討論到這個部分,不過總統蔡英文也提到,台鐵應檢討組織文化與財務包袱,台鐵的人事費用占比9成,如利息、退休金等,必須優先處理,而台鐵是行政單位,也不可能是酬庸單位。

針對交通部長林佳龍辭職一事,王國材表示,他在任的兩年間非常認真,希望林佳龍可以繼續領導交通部,他並沒有要接下交通部長的職位。

▲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堵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運安會主委楊宏智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,肇事工程車司機李義祥為分包商負責人,卻擔任包商工地主任,除違反營業法外,還有借牌轉包的可能。另外義程營造在104年承包花蓮縣府採購案時違法,然而縣府未啟動停權,將請縣府說明。

王國材表示,依照政府採購法,包商若被判刑就可依法停權,但當時案件是由花蓮縣府發包,因此必須由花蓮縣府判斷,應依照哪一條法律停權多久,並上網公告停權時間。

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,對於怪手有無去拉動工程車,運安會都有掌握到,現場人員有發現怪手吊帶遺落在斜坡上、隧道內,此外也發現錄音紀錄,有錄到當時處理工程車卡在草叢的狀況,是很關鍵的對話,現場有2個人,山坡上有怪手、工程車,山坡底下還有好幾部車,至於工程車熄火後是翻落還是滑落軌道,運安會正在努力重建資料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