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用對話取代對戰」 江啟臣新書擘劃兩岸新局

▲▼江啟臣「破浪啟程」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江啟臣「破浪啟程」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9日發表新書《破浪啟程》,書中談及兩岸關係的發展。江啟臣表示,兩岸應該要對話,用對話取代對戰,所有人都不樂見兩岸關係緊張,都願意進行必要對話。

江啟臣表示,他上任以來,國共兩黨雖然維持部分事務性的聯繫,但並無太多互動,但這不急於一時,一來,疫情阻斷兩岸許多交流,二來,現階段國民黨先要聚焦內部改革,重新爭取台灣社會的信任。

不過只要有機會,江啟臣仍支持「兩岸應該要對話,用對話取代對戰」,例如2020年9月的海峽論壇,他認為雖然被綠營抹紅,但仍委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出席,儘管最後取消,但江啟臣仍期待,彼此能把握好下一次的對話契機,兩岸需要交往,但是必須建立在有則的交往。

江啟臣說,國民黨面對綠營執政下的兩岸僵局,目標很清楚,就是「要先爭取台灣社會信任,取得中央執政,才能在台灣民意授權下,重啟兩岸對話」。

展望兩岸關係未來,江啟臣指出,首要關鍵是要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,「中華民國是兩岸歷史的重要帶,北京持續打壓中華民空間,正是切斷兩岸歷史情感,把台灣推出去的主要力量。」

江啟臣強調,基於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對民主堅持,未來兩岸關係的重大調整,也一定要先獲得「台灣民意的授權」,國民黨從不支持中共所提的「一國兩制」,這個制度之所以沒有市場,根本原因,在於兩岸憲政體制存在的巨大價值落差,中華民國立基於民主自由原則,重言論自由,開放政黨競爭;中共政體則堅持以黨領政,維穩大於一切。

江啟臣認為,兩岸長期的矛盾與對立要解決,大方向上,需要能拉近彼此體制價值的落差, 拉近彼此的熟悉與信任;其次則可能需要大家跳出過去的舊有觀念,對於未來彼此互動的政治框架,發揮創意與想像力。

江啟臣自己的博士論文主題是「全球化與國家的角色」,過去在學界研究的主題正是各種國際治理架構。他認為長期以來圍兩岸的統獨爭議,都困在一種僵化、制式的「國家中心主 」想像,忽了在全球化年代的政治治理,其實能造出各種更多元架構。過去九二共識的智慧就是「擱置爭議,存異求同」,未要做的是延續這個態度,才有可能找到未來的解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