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職1400員額解凍遭批「搞半套」 教團:教育部技術干擾

▲▼  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 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為減少國立高中職教師的工作負擔,教育部日前宣布解凍高中職1400個員額。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(25日)召開記者會指出,教育部不僅解凍員額卻不乾脆,甚至還利用技術型干擾方式,建議一些學校不要增聘教師,導致教學現場人力短缺的狀況依舊嚴峻。

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,國教署於去年12月發函各校,要求學校必須提計劃申請原來法定應給之員額。國教署除已「建議」學校可申請的數量外,並要求各校應於計劃中闡明,申請項目、運用範疇、預期效應等。計畫呈報國教署後,需經核定後始獲員額;且當期程需聘完此員額,否則國教署將收回員額或扣經費;此計畫所聘請的教師薪資,僅能以初任教師計算,這意味著學校若「不幸」聘到有經驗的教師,增加的薪水差異將由學校買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侯俊良說明,種種的限制與計畫書寫的繁複性,讓學校看不出這份計畫原來就是傳說中潘部長承諾的1400名員額。按照過去的經驗,學校很容易誤認為這是計畫型補助經費,有寫計畫才有補助,沒續寫計畫就沒補助。萬一哪天補助沒有了,那依此計畫聘進來的老師該怎麼辦?

侯俊良更批,國教署不思謀求迅速解決現場迫切難題,卻在應給的法定規定事項上做重重設限,令人遺憾。全教總建議,國教署應按照員額編制標準,儘速將法定員額還給各校。除此以外,滿足現行法定員額僅僅只是回到九九課綱而已,108課綱之下的各項新增課程,造成現場教師負擔過重,自不待言。建請教育部應儘速精算不同學校類型的需求,在法定員額基礎之上,再進行合理化教學人力的提升。

對此,教育部表示,教育部經考量各校於各學年度之師資結構,常因教師申請停留職、或因兼行政因素,課程及教學人力需求會有變動,且為避免於單一年度一次增補所有員額,造成師資人力銜接斷層,故在滿足學校需求下,以逐年方式增補員額,並儘快補足各校至法定員額。

教育部也說明,各校提報增補教師員額需求,經教育部核定後,於以後學年度納入預算員額,無須重新提報計畫;另學校增補員額而進用之教師,不論其薪級或身分,其相關人事費用,均由教育部編列預算支應,不會有突然中斷而不予補助之情形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