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將頻示警中共犯台! 習智庫學者:誤判的後果是一場災難

▲中共解放軍,陸軍,武統,大陸軍隊。(圖/CFP)

▲美軍將領近期頻頻示警中共解放軍功台議題,美國國會議員也提案將台灣納入北約社區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美中近日舉行高層會談,提及「台灣問題」後,美國準印太司令阿基里諾23日繼續示警,中共犯台威脅「比想像更近」,對於中美矛盾將如何影響兩岸關係發展,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24日受訪坦言,台灣是大陸的「核心利益」,不可能妥協,關鍵要避免誤判,因為中美一但誤判,「帶來的後果將是一場災難。」

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為大陸首家專門從事國際問題研究的機構,隸屬於大陸外交部,2020年成立「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」,進一步為中共中央「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外交」提供研究基準。

▲▼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新聞茶座,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「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」新聞茶座24日在北京舉行,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(右)回答記者提問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面對台灣媒體提問,美中會晤後,兩岸關係會否更加緊張?阮宗澤於3月2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外媒體茶座上,做出上述表示。他首先說,台灣問題,對於中國大陸來講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,「核心就是祖國的統一」,強調藉由這次會晤,中方明確闡述了立場。

阮宗澤接著表示,中美合作和對話同樣重要,透過會晤,中美從意義上可以達到避免誤判的作用,因為誤判帶來的後果將是一場災難,而且在「一個中國原則」問題上,過去中美建交時,中國大陸的力量、發展不如今天,都沒有妥協,今天「有什麼理由妥協。」

因此,阮宗澤總結,中國大陸越發展,就會越增加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和決心,所以要讓美方切實了解,包括向台灣出售武器、在涉台問題等等的一舉一動,都會是中方特別關注的。

▲▼2021,美國,阿拉斯加,安克雷奇,Anchorage,中美高層對話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,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,大陸主管外交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,大陸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中日前在阿拉斯加舉行高層會談,提及台灣問題。(圖/路透社)

近日,美中於阿拉斯加舉行高層會談,中方代表提及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」,引起陸委會嚴正駁斥,聲明「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,台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」,大陸國台辦則重申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,「台灣是全中國人民的台灣。」

另一方面,美國現任印太司令戴維森日前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發出警告,擔憂中共解放軍攻台威脅可能在未來6年內發生後,目前擔任太平洋艦隊司令的印太司令提名人阿基里諾,於當地時間23日也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稱,中國大陸併吞台灣的威脅「比想像更近」,美國參議員柯頓並警告,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正是在俄羅斯舉辦冬奧之後數天,而中國大陸將在明年主辦冬奧。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