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尿兼消腫!中醫公布鳳梨4大好處 但最好別跟「這食物」一起吃

▲▼金鑽鳳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利尿兼消腫!中醫公布鳳梨4大好處,但最好別跟「這食物」一起吃。(圖/金鑽鳳梨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台灣鳳梨銷陸受阻,全民發揮愛心救鳳梨農,中醫師公會也相挺。大台中中醫師公會理事、一心中醫診所院長廖宏哲舉出鳳梨4大保健功效,除了可幫助消化外,也能瘦身減肥曁消腫。但他也提醒,鳳梨不能和「這食物」一起吃,否則可能影響消化。

時值第91屆國醫節,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(14)日舉辦記者會,分享2020年中藥抽驗結果、中醫居家醫療、吃鳳梨挺農業與等5大主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衛福部表示,去年盛唐中醫診所爆出硃砂中毒事件後,衛福部已針對7大類、145家中醫診所稽查,未發現違規;針對高高齡族群日增,衛福部亦推動「建立中醫社區及居家醫療服務網絡計畫」,109年舉行31場研討會,培訓735位中醫人才,提供246位中風復健、肢體僵硬、疼痛控制、腸胃障礙、等患者中醫居家患者照護服務。

▲▼ 國醫節記者會 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舉辦國醫節記者會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而在記者會中,中醫也發揮專業,從醫學證據中挺鳳梨。主講者廖宏哲指出,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「鳳梨,補脾胃,固元氣,制伏亢陽,扶持衰土,壯精神,益血,利頭目,開心益志。」適合在大吃大喝以後解油消膩,還可幫助緩解頭暈、倦怠等「元氣不足」症狀。此外,止瀉、利尿作用,對腎炎、高血壓有益,治療慢性支氣管炎亦有效。

廖宏哲表示,鳳梨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糖類,維生素 B1、B2、C、胡蘿蔔素、菸鹼酸,礦物質鈣、磷、鐵、鉀、鎂、鈉、鋅,粗纖維,另含多種有機酸、生物鹼及鳳梨酵素。從中醫來觀點分析,鳳梨有4大好處,分別為:增進食慾,幫助消化;消熱解暑、利尿消腫;減肥瘦身,美容養顏;降血脂,預防心血管疾病。

▲▼鳳梨禁忌。(圖/廖宏哲中醫師提供)

▲中醫師提醒吃鳳梨禁忌。(圖/廖宏哲中醫師提供)

不過,他也提醒,鳳梨中含有較多草酸,過量食用恐傷腸胃,建議吃時應適量。另外,鳳梨有強勁酸味且有涼身作用,因此非人人適宜,患低血壓、內臟下垂者應少吃,以免加重病情。體弱的女性食用則以半顆為宜,太瘦或想增胖也不咦多吃。

最後,廖宏哲也提醒,由於鳳梨中含有刺激作用的甙類物質和鳳梨蛋白酶,因此應將果皮和果刺修淨,將果肉切成塊狀,在稀鹽水或糖水中浸漬,浸出甙類,然後再吃。此外,鳳梨也不能和雞蛋一起吃,否則雞蛋中的蛋白質遇到果酸,也容易使蛋白質凝固,影響消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