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桃群聚傳染力驚人!指揮中心曝元凶「加州病毒株」致死率高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1月初爆發的部立桃園醫院群聚事件累計共有21人確診,包含4起家庭群聚,其中1人死亡是案863護理師婆婆,她們一家7口全部確診,為部桃事件當中人數最多的家庭群聚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7日)指出,經基因定序發現,部桃確診中的14人都為加州變異病毒株,而該病毒株的侵襲率和死亡率確實都比較高,未來對於疫苗效果是否受影響可能需要近一步來做比對。

▲▼1月1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莊人祥發言人,張上淳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,陳時中指揮官, 周志浩疫情監測組組長,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部指揮官黃玉成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官陳時中指揮官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,後續定序結果已陸續做完,雖然沒有21例全部定序,已定序14案,結果都有一致的5個突變,從一開始案812到中間案838到最後定序案908基因定序全長完全一致,就是一個病毒株所引起,與一月中下旬加州發表發現的變異株特徵相同,跟群聚相比有互相參照地方。

羅一鈞表示,目前發現,加州當地重症比例比其他病毒株比例高、死亡也較高,侵襲率也比較上升,傳播力病例增加,初步看到抗體下降,未來疫苗效果可能打折,需要近一步跟相關疫苗株做比對。

羅一鈞說明,21個病例中有3名重症,比例和加州病毒株的結果類似,桃園醫院群聚案死亡1人,比例為5%低於加州病毒株的11%;桃園醫院群聚案家戶侵襲率達22%,和加州病毒株的35%相當但略低。加州變異株CAL.20C特徵包括病毒量較高、傳播力增加、致病力增強且可能使疫苗效力下降。

▲▼部桃案檢討報告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部桃案檢討報告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部桃案檢討報告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羅一鈞說,對於部桃園院內感染預防管理措施,包括分艙分流、公共區域管理、健康監測及加強陪探病管理、手部衛生及員工足跡、接觸等,並研議加強院內發生群聚疫情後,建立院內組織架構並分為8組以適度調整,也要求該院院長擔任召集人迅速分工及合作,以控制疫情。

羅一鈞提到,針對疫調匡列政策,經兩次專家會議討論,決定除狹義的「累計15分鐘」外,須考量距離遠近、確定病例病毒量高低、有無產生飛沫的動作及環境因素。此外,手部衛生執行狀況、有無環境汙染疑慮,也應納入綜合考量。

▲▼部桃案檢討報告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部桃案檢討報告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部桃案檢討報告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