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:全球130國↑「1劑疫苗都沒有」! 75%被10大富國買走

▲▼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聯合國秘書長17日再度提出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ónio Guterres)於17日表示,超過130個國家目前尚未獲得任何一劑新冠疫苗,但10大富國卻已經分配並注射全球75%供應量。他指出,此現象既不公平也不平等,提議G20成員國成立緊急工作小組,推廣全球疫苗取得途徑。

古特瑞斯在安理會的視訊會議上表示,「在這個關鍵時刻,疫苗平等是國際社會面臨的最大道德考驗」。他建議G20,也就是全球前幾大經濟體成立疫苗小組,提供資金與科學專業能力,確保疫苗在低收入的「全球南部」(Global South)地區更容易取得。

CNN指出,雖然古特瑞斯沒有點名10大富國,但美國一定名列其中,因為根據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資料,國內累計分配7240萬劑以上的疫苗,其中超過5600萬劑已經被注射。

另據資料庫「我們的數據世界」(Our World in Data)資料,全球已有大約1.88億劑疫苗被注射。其中,美國、中國、英國與以色列就佔了數千萬劑。

▲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(Antonio Guterre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(Antonio Guterres)多次呼籲富國分享疫苗取得途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古特列斯1月就曾呼籲各國分享疫苗取得途徑,尤其已經收到數百萬劑的富裕國家。他於2月表示,全球領先經濟體負有特殊責任,應該協助解決疫苗分配不均問題,「疫苗快速抵達高收入國家,但世上最貧窮的國家卻完全沒有」。

與此同時,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(GAVI)、世界衛生組織(WHO)等機構領導的「全球疫苗取得機制COVAX」也已展開行動,大量採購疫苗並送往較貧窮國家,致力於向「全球南部」提供20億劑疫苗。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►佛系瘦身14天有感!剷平腰上的游泳圈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