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建銘:春節連假後啟動修憲工程 民進黨絕不會走極端

▲▼柯建銘 游錫堃 立法院院會法案清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(左)、立法院長游錫堃(右)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農曆春節連假即將結束,立法院新會期也已於2月1日展開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6日表示,立法院在春節連假過後將啟動修憲工程,民進黨團會負責任地提出黨團版本的修憲案,「任何題目都可以談且都會去思考,但民進黨絕不會走極端」。

立法院第10屆第3會期自2月1日起開始,立法院長游錫堃於農曆年前發出開會通知,表訂於18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,研商第10屆第3會期開議日等事宜。對此,柯建銘受訪時表示,民進黨團規劃在23日或26日開議,有待各黨團在朝野協商時討論。

柯建銘表示,修憲應由總統主導,此議題涉及國家政府體制的建立,是總統無法迴避的責任,「總統也不會迴避,要尊重由總統主導」。由於民進黨是執政黨,因此要主導國會修憲。

柯建銘強調,修憲必須要有黨團版本,哪些問題可能會成功、哪些問題屬於理念闡述,都必須經過仔細評估,不過最後一定會有黨團版本。柯建銘認為,修憲提案沒有併大選絕對不會成功,即使併大選要成功闖關,也必須朝野有高度共識,否則會一事無成。

柯建銘指出,這次的修憲有很多題目,不管是個別立委提案或民間團體倡議,包括環境權、人權入憲、勞動權等,各界都可以思考及討論。此外,在涉及變更領土、國號等敏感性議題,民進黨不會走極端,因為面對世界大變局、兩岸局勢多變,絕對不能有任何挑釁。

▲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憲政改革公聽會 鍾佳濱堵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曾於去年召開多場憲政改革公聽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游錫堃在去年9月14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,會中決議立法院組成修憲委員會,依政黨比例由民進黨團推派22人、國民黨團推派14人、民眾黨團推派2人、時代力量黨團推派1人組成,民進黨團隨後也決定禮讓22席中的2席名額,給沒有參加任何黨團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與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。

據了解,民進黨團修憲小組由柯建銘領軍,並由立委管碧玲、周春米擔任修憲委員會召委,在總統蔡英文的主導下,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、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、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、幹事長劉世芳、書記長羅致政協力推動,經討論後才會提出黨版修憲案。

根據民進黨團提報參加修憲委員會的名單,包括民進黨立委邱志偉、羅致政、劉世芳、吳思瑤、范雲、黃世杰、莊瑞雄、蔡易餘、郭國文、賴瑞隆、劉建國、伍麗華、何志偉、趙天麟、蘇巧慧、王定宇、張宏陸、鍾佳濱、管碧玲、周春米等人,另外再加上林昶佐、陳柏惟等2人。

在國民黨團所提報參加修憲委員會的名單,則有國民黨立委李德維、陳玉珍、李貴敏、廖婉汝、楊瓊瓔、林為洲、魯明哲、費鴻泰、曾銘宗、吳怡玎、謝衣鳯、鄭麗文、林奕華、鄭天財等人。

此外,台灣民眾黨團將由立委賴香伶、張其祿參加;時代力量黨團則推派立委邱顯智1人參加。

根據立法院公開資料,截至今年2月1日止,朝野立委已經提出42項修憲提案,其中攸關18歲公民權的提案多達16案,而廢除考試院、監察院的提案則有5案,另外有立委提案將動物保護入憲,總共有2案。此外,林昶佐亦提案降低修憲門檻。

依據《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》規定,修憲委員會委員為立委總額1/3加一人,由各政黨(政團)依其院會席次比例分配,並依保障少數參與原則組成。置召委5人,由委員互選。會議須有委員1/3出席,議決須有出席委員1/2同意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蔡英文手作寵物年菜大公開 總統牌雞肉丸子上桌
蔡英文首訪東森寵物雲全記錄 「這麼大!應該很好逛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蔡英文隔著玻璃窗跟「牠」說話 自掏腰包替流浪貓加菜
蔡英文第一次逛寵物店首選《寵物雲》 東森總裁王令麟親自接待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