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憂治療費破千萬!英病逝翁家人曾募款 後得知「這作為」才安心

▲▼020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案799死訊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境外移入個案、70多歲英國籍男性(案799)重症過世,成為首例在台死亡的新冠肺炎外籍人士,也是台灣首例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死亡個案。據了解,該名個案住院期間,在台家人曾發起禱告餐會募款,後來才發現台灣政府會幫忙負擔,讓家屬不用背負上千萬的醫療費用。

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資訊,案799是在去年12月18日來台探親、12月26日出現喉嚨癢、乾咳症狀,29日就醫、31日確診。個案入院後病況加劇,症狀急轉直下,插管後轉至加護病房治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官陳時中今(4)日表示,個案住院期間狀況持續不佳,最後用上葉克膜,後續陸續器官衰竭、肺部出血、發燒及細菌合併黴菌感染等情形,雖然使用抗生素治療,仍因病情惡化,不幸於昨(3)日病逝,遺體昨晚已完成火化,之後會按照一般程序處理。

據了解,該名個案是退休人士,來台是為了探視孩子與孫子,沒想到還沒見到面,就天人永隔。而該名個案入住加護病房時,在台家人曾為他發起禱告聚餐,因英國使用呼吸器、葉克膜費用昂貴,家屬在席間也發起募款,後來才得知會由台灣政府全額負擔。

葉克膜(ECMO)又稱體外循環心肺支持系統,是心肺衰竭患者最後一線救命儀器,常用於心臟移植、胸腔重症患者上。案799直至過世,總共裝了21天。有著豐富葉克膜使用經驗的振興醫院院長、心臟外科醫師魏崢表示,如果依照歐、美收費標準,「的確要花上1000萬元跑不掉。」

魏崢提到,目前葉克膜是由健保全額給付,可申報費用為材料費與人事費,一至兩週的材料費約10萬元,人事費則「低得可憐」,裝葉克膜3週,總花費可能只有50萬元左右,比起歐美低上10至30倍,就連大陸裝3週也需要花費300萬至500萬元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該名個案是在1月14日裝上葉克膜,持續使用至2月3日,期間醫療費用是由醫院向健保申報後,再由指揮中心給付,但指揮中心不會計算就單一個案計算治療費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