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獅、熊、狼還是海豚? 專家:這4種人睡眠習慣...恐影響身材

▲▼兒童,睡覺,睡眠,親子,孩子,寶寶,嬰兒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俗語說,人生百歲床睡五十,睡眠對現代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實習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睡眠是人體自然恢復的心智和身體狀態,然而不同的睡眠習慣卻也可能間接影響生活的品質、健康,甚至是體重。澳洲睡眠專家近日就以獅、熊、狼及海豚將人類睡眠的習慣分為四類,並解釋了其中所存在的關聯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澳洲睡眠專家阿雷佐洛(Olivia Arezzolo)發表一份最新的研究顯示,了解自己的睡眠習慣將有助於提高專注力並保持身材苗條,同時以四種不同的類型動物做區別,她指出,不同的睡眠狀況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雖早起但很晚才會疲倦,而有些人卻是晚起後又很快的就感到疲倦。

▲睡覺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專家指出,4種不同的睡眠型態會以不同方式影響身材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阿雷佐洛表示,身體辨別晝夜規律的機能大約有50%的向是由基因決定的,另一半則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,例如接觸藍光、壓力、運動及飲食習慣,了解自己是屬於狼、海豚、熊或獅子等不同的睡眠習慣的「原型」,將有助於改善生活。

屬於「狼」類別的民眾在晚上通常會有較高的活動力,早上時可能都睡到很晚,社交、工作和娛樂都集中在晚上,然而這也使「狼」多是重宵夜的族群,因此阿雷佐洛也警告,夜間應注意不要過量飲食或飲酒,讓身體有時間消化再休息才不會增加不必要的體重和睡眠不足。

▲熬夜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「狼」多是指喜歡熬夜的民眾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「海豚」類型泛指有失眠困擾的民眾,這類型並沒有固定的睡眠時間,前一晚可能只睡2小時,下一個晚上卻能睡上10小時,在白天海豚可能可以在短時間內爆發出滿滿的能量,但時間過了後身體又會馬上感到無力疲乏,阿雷佐洛指出,這類型的人可能都有焦慮、抑鬱、失眠、糖尿病或肥胖症的困擾,建議要注意自己的糖攝取量,並多攝取一些全穀物、澱粉類蔬菜、豆類和蛋白質。

▲▼示意圖,睡眠,品質,失眠,休息,眼睛,健康,保健,身體,狀況,疾病,疲勞,成人,幼兒,嬰兒(示意圖/123RF)

▲「海豚」類型可能多少有失眠的困擾。(示意圖/123RF)

「獅子」算是早睡早起的類型,可能清晨5、6點就會起床,但到了晚上很快就需要上床睡覺,阿雷佐洛認為,這類的民眾通常積極樂觀,而且非常注重健康,喜歡在白天完成工作,對於這樣的生活型態她建議,每天記得要攝取足夠的熱量但不能吃太多,「早餐要吃得飽,午餐吃的好,晚餐吃得少」。

▲閉眼、快樂、輕鬆 。(圖/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「獅子」習慣早睡早起,喜歡在白天將事情完成。(示意圖/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最後的「熊」是大約55%的人都有的睡眠類型,這樣的人通常在早上7點左右起床,但依然會感到疲倦,因此需要喝一兩杯咖啡提神,到了接近中午時會達到巔峰狀態,然而到了下午這類型的人就會漸漸疲乏,會不小心攝取過多的能量飲料、咖啡或糖,應該要以其他較健康且營養的東西代替,才不會在勤奮工作的同時,身材卻不小心走樣了。

▼多數人的生活型態都屬於「熊」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▼上班,聊天,幹話,廢話,八卦,喝咖啡,開會,提神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新奇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