劍橋大學挖出「巨型墳場」!人類骨骸超完好 學者讚:世紀大發現

▲▼劍橋大學研究人員在劍橋市中心發現人類遺骸,生活在10至14世紀的314名居民,被發現承受「骨骸創傷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Cambridge University)

▲劍橋大學在學生宿舍地下發現大型墳場。此圖為劍橋大學研究團隊先前在市中心發現的314具人類遺骸,其生活年代可追溯至10到14世紀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Cambridge University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日前拆除1930年代學生宿舍,卻因此發現深埋地下的中世紀巨型墳場,出土遺物與人類遺骸都保存良好,讓考古學家得以一窺後羅馬時代人民的生活面貌。媒體與學界形容,這是「19世紀以來最令人振奮的盎格魯─薩克遜考古學發現之一」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劍橋大學聘用的阿爾比恩考古團隊(Albion Archaeology)發掘60多座墳墓與大約200件遺物,包括劍、短刀、陶器、玻璃瓶、串珠項鍊與青銅製胸針,其年代可追溯至盎格魯─薩克遜年代早期,也就是大約西元400年至650年間。另外,該遺址也發現羅馬土方工程與鐵器時代建築證據。

劍橋大學考古學家古德森(Dr Caroline Goodson)表示,本次出土的人類遺骸保存非常良好,「這裡的鹼性土壤非常典型,沒有讓骨頭腐爛」,有助於學者運用現代科技,分析死者的飲食、DNA資訊,甚至遷徙路線與親屬關係。

根據8世紀古書《英吉利教會史》(Bede’s Ecclesiastical History),羅馬軍隊8世紀撤出英格蘭地區時,拋棄了劍橋等許多城鎮。古德森指出,劍橋沒有被完全遺棄,該遺址進一步揭露更清晰的後羅馬時期生活樣貌。她推測,羅馬時期人口與歐洲大陸移民的後裔生活在此,但「飲食、 穿著與土地使用方式都不相同,在一個高度流動性的時期改變生活方式。」

▲劍橋大學出土大型墓地。(圖/翻攝劍橋大學國王學院)

▲劍橋大學出土大型墓地。(圖/翻攝劍橋大學國王學院)

古德森提到一些特殊發現,包括形狀類似葡萄酒桶的羅馬晚期玻璃碎片,「看起來像是典型羅馬物品在後羅馬時代脈絡裡被重新利用,成為一件陪葬品」,另一個近似典型羅馬晚期樣式的墳墓,可能意味著人們自從羅馬時期就開始使用這片墓場,「這將會非常有趣」。

古德森表示,如果能夠透過碳14定年法,證明人們5至7世紀持續使用這塊墓地,將是重大發現。她指出,人們「埋葬死者與處理遺體的方式非常重要……指向一個不同的世界觀與宇宙觀,這是一種新的紀念方式」。

陪你一起努力的Podcast

下殺6.6折!蘭蔻「超極光精華水粉餅」完美底妝就靠這一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