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晨7.8℃!高溫降10度轉雨 小年夜恐有「對流鋒面」全台變天

▲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,全台強降雨明顯。豪雨,梅雨,豪大雨,下雨,雷雨,大雨特報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今桃園以北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今天(2日)白天至周三晨桃園以北轉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北台灣白天氣溫因雲多、偶降雨而明顯下降,比周一降幅將近10度,天氣變化很大;最新各國模式皆模擬,下周三小年夜前後有一波對流性較強的鋒面通過,大氣很不穩定,伴隨明顯降雨。

►今晨至上午低溫特報區域:
【黃色燈號(寒冷)】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嘉義市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。

▼13縣市低溫特報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對13縣市發布「陸上強風特報」,東北風增強,今下午起桃園至台南、東南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,基隆北海岸、新北市、東北部、東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亦有較強陣風,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,請特別注意;今上午台南以北、東南部、恆春半島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亦有8至9級強陣風,請注意。

中央氣象局觀測,今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縣造橋的7.8度。氣象局說,今東北季風增強,桃園以北及東半部雲量逐漸增多,局部地區有機會出現短暫降雨,新竹以南則為多雲到晴;清晨輻射冷卻效應明顯,西半部及東北部低溫只有11至14度,其中桃園至高雄仍有局部10度以下低溫,花東則約16、17度,白天北部及宜花天氣轉涼,高溫約18到21度,其他地方仍有24到27度,中南部日夜溫差可達10度以上,請適時增減衣物。

氣象局表示,周三起東北季風減弱,氣溫稍回升,北台灣恢復為白天舒適、早晚涼冷的天氣;周三至周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周日北部水氣略增,大台北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,下周一東北季風再增強,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又稍下降,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;下周二至下周四天氣漸不穩定,各地雲量增多,預計下周三小年夜前後全台降雨機率將提高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白天至周三晨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雲量增多,桃園以北轉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北台灣白天氣溫因雲多、偶降雨而明顯下降,比周一26度降幅將近10度,天氣變化還是很大,應注意;其他地區影響較小,仍為多雲時晴,白天氣溫略降。

吳德榮分析,周三白天至周四冷空氣漸減弱,氣溫漸升,西半部晴時多雲,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;周五至下周一各地晴朗穩定,白天皆有和煦冬陽,夜間輻射冷卻強,日夜溫差近15度,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特別注意。

▼吳德榮說,最新美國模式模擬10日8時地面圖顯示,鋒面影響台灣,伴隨明顯降雨;最新歐洲模式模擬10日20時地面圖,鋒面影響台灣,時間較落後,但亦伴隨明顯降雨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)

吳德榮說,最新各國模式皆模擬,小年夜前後有一波對流性較強的鋒面通過,大氣很不穩定,伴隨明顯降雨;但不同模式所模擬的影響時間並不一致,顯示模擬的「不確定性」,應持續觀察模式的調整。

吳德榮指出,至於春節的天氣如何?距今更超過10日以上,由於理論的限制,各國模式模擬皆存在很大的誤差,需耐心再等幾天,參考價值才會逐漸提高,沒有操之過急的必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