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水變爛肉味! 全球估650萬人染疫康復後「嗅覺倒錯」

▲▼聞,嗅覺,香水。(圖/CFP)

▲嗅覺倒錯嚴重影響到確診患者的日常生活。(圖/CFP)

記者王佩翊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,全球已超過1億人確診,許多病患在染疫期間出現嗅覺、味覺喪失的症狀,如今竟傳出有越來越多的康復者抱怨,在嗅覺與味覺恢復後,原本熟悉的味道卻聞起來不太一樣,出現「嗅覺倒錯(parosmia)」的罕見症狀。可惜的是,科學家們至今都還無法確定為什麼會出現這類後遺症,更不知該如何治療相關疾病。

根據BBC報導,有許多曾經失去嗅覺的新冠患者在康復後出現「嗅覺倒錯」的症狀,雖然嗅覺恢復了,但有些東西聞起來卻跟以往不一樣,例如食物、肥皂、香水或是最熟悉的枕邊人,都會讓人「反感」,有些人甚至連聞到自來水的味道都會反胃。

為此,臉書上出現了一個名為AbScent的社團,社團內集結了6000多名因新冠肺炎導致嗅覺倒錯的病患。AbScent的創辦人表示,大多數的人會聞到「死亡、腐爛、爛肉或是糞便」的味道。

▲▼ 新冠肺炎,美國。(圖/路透)

▲許多確診病例康復後,仍會出現嗅覺倒錯的症狀。(圖/路透)

據統計,有約65%的新冠患者會失去嗅覺與味覺,然而其中約10%會發展成「嗅覺定性障礙」,也就是嗅覺倒錯或是更罕見的幻嗅症。BBC推算,在全球超過1億名的染疫患者中,恐怕有多達650萬人飽受嗅覺倒錯所苦。

專家認為,罹患嗅覺倒錯的人會聞到噁心的味道,是因為嗅覺其實尚未完全恢復,他們只能聞到物質中的某幾種揮發性化合物,但這些物質單獨聞起來卻特別難聞,甚至強度更高。例如咖啡中含有硫化物,這些化合物和其他分子結合在一起時,能夠聞到迷人的咖啡香,但單獨聞起來卻可能令人作嘔。

英國雷丁大學(University of Reading)科學家帕克(Jane Parker)研究發現,難聞的味道停留在患有嗅覺倒錯患者身上的時間可能比想像的還久。對大多數人而言,咖啡的味道可能只會停留幾秒,但對嗅覺倒錯的患者而言,可能會停留數小時到數天。

帕克說,可惜的是,在新冠疫情爆發以前,有關嗅覺倒錯的研究不多,因此並沒有太多歷史數據,也無法確定這些後遺症到底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痊癒。

►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►經典不敗的「SK-II青春露」超殺5.5折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