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和平封院」決策者曝心聲:若沒控制感染源...後果難以想像

▲▼時任衛生署長涂醒哲受訪談封和平醫院的決定。(圖/翻攝羅智強臉書)

▲民進黨籍衛生署長涂醒哲受訪談封和平醫院的決定。(圖/翻攝羅智強臉書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新冠病毒群聚感染,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重提「封院」,引來綠營人士群起圍剿。不過,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貼出當年民進黨籍的衛生署長涂醒哲在SARS結束5年後接受雜誌專訪,涂醒哲認為「堅持當初封院的決定是對的」。

涂醒哲當時接受專訪時表示,堅持當初的決定是對的,因為如果當時沒能將感染源控制在和平醫院內,後果可能難以想像,他也感慨「非醫療專業讓決策失焦」。

馬英九辦公室今(25日)也指出,2003年4月間,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,台北市政府於4月24日晨間會議時討論到將對和平醫院採取管制措施;而會議結束後,市府即收到行政院衛生署長涂醒哲發來的最速件公文,要求北市衛生局立即成立接管小組進駐和平醫院,全面管制人員進出。

接著,24日上午,行政院並邀集衛生署及北市府召開緊急會議,會中達成暫時關閉和平醫院的共識,並由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、衛生署長涂醒哲、台北市副市長歐晉德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,共同宣布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。

馬英九辦公室強調,「中央下令,地方執行」,就是當時的決策過程(2003年為前總統陳水扁執政、馬英九為台北市長),如同現在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新冠肺炎防疫決策,SARS時,中央也在衛生署成立疫情因應小組,和平封院這種重大決策,並非地方政府就可單獨決定。

▼和平醫院封院公文。(圖/翻攝蘇偉碩臉書)

▲▼顯圖,和平醫院封院公文。(圖/翻攝蘇偉碩臉書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居家隔離5千人 蔡英文:請全體國民配合度過疫情挑戰 
► 5000人緊急居家隔離 侯友宜估:新北有500人
► 黃珊珊:部桃轉出病患、陪病「逾40位在北市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