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王盛傳與他的弟兄們」新書發表 解密「南海部隊」突襲對岸歷史

▲▼「王盛傳與他的弟兄們」新書發表 解密「南海部隊」突襲對岸歷史 。(圖/記者譚志東攝)

▲「王盛傳與他的弟兄們-烏坵‧南海部隊」。(圖/記者譚志東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烏坵鄉文史工作者高丹華22日在基隆發表新書「王盛傳與他的弟兄們-烏坵‧南海部隊」,發表會上,南海部隊的多名老兵也親臨現場,說出了當年的故事。該書敘述了福建反共救國軍閩南司令王盛傳駐紮烏坵,移師金門溪邊村,與美國西方公司合作突擊大陸的往事,以及與南海部隊弟兄們的患難故事。

本次發表會特別選於基隆舉行,高丹華表示,南海部隊是烏坵燈塔下的第一批軍人,他們到台灣的第一站是基隆,退役之後,很多老人家也都選在基隆安身立命,間接參與了基隆漁業的發展史。

▼多位昔日南海部隊的老兵參加了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譚志東攝)

▲▼「王盛傳與他的弟兄們」新書發表 解密「南海部隊」突襲對岸歷史 。(圖/記者譚志東攝)

發表會舉行的日期也正好是1月23日自由日的前夕,高丹華指出,韓戰爆發之後,美國為了牽制共軍,曾透過「西方公司」要求中華民國金門、馬祖地區的東海、南海游擊隊向大陸沿岸發起突擊作戰,指揮部位於金門溪邊的南海游擊隊,就在司令王盛傳的指揮下,多次向福建東南沿海發動登陸突襲作戰。

高丹華提到,韓戰結束後,中共戰俘中有14253人選擇來台灣,第一批於1月23日從仁川港搭乘美國軍艦來台,登陸的地點就是基隆,這一天也被定為「123自由日」,選在這一天發表這本著作有特別的意義。

發表會上,多名昔日南海部隊的老兵都親自蒞臨現場,吹號手張細山更拿著小號,回憶了部隊中的「衝鋒號」。高丹華表示,當年只要衝鋒號一吹,弟兄們就會喊「衝啊!」開始衝鋒,即使已經過了幾十年,老兵們都還深刻記得旋律。

高丹華還說,非常感謝老兵伯伯們願意說出當年的軍旅記憶,協助她記錄下這段被遺忘歷史,希望人們能夠知道當年南海部隊有一群人默默的奉獻生命、保家衛國。

「王盛傳與他的弟兄們-烏坵‧南海部隊」主要敘述王盛傳為首的南海部隊之歷史,書中也揭露了已解密的「反共大陸」計畫之一「章魚計畫」。

▼王盛傳(右二)曾帶領南海部隊突擊大陸。(圖/高丹樺提供)

▲▼前南海部隊司令王盛傳23日冥誕。(圖/網友高丹樺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