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暴動...吳斯懷列美國穩住民主「4關鍵」 嘆:台灣都欠缺或不足

▲國民黨立委吳斯懷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國民黨立委吳斯懷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大批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6日下午在川普號召下,包圍、甚至闖入美國國會大廈,阻止參眾議院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,震撼全球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以「從美國國會暴動 論民主法治」為題,列出美國能穩住民主的4關鍵,並反思後發現,這4項關鍵台灣不是欠缺,就是做得不足。

吳斯懷8日晚間在臉書表示,美國國會暴動事件,凸顯了民主與民粹只有一線之隔,也再次印證了,挑動民粹很容易,掌控民粹幾乎不可能。川普最後這步棋下錯子了,毀了自己也差一點拖垮美國的民主制度,所幸美國民主根基還在,最後關頭穩住陣腳,但是受傷很重需要時間復原。

對於從川普亂象到國會暴動,美國還能穩住陣腳的原因,吳斯懷列出4項關鍵,包括:第一,美國媒體自主性夠強,能堅持第四權立場,擋得住政治壓力;第二,美國政治人物多數服膺,國家利益優先政黨利益,重要時刻大多會做出正確抉擇。

第三,美國軍方立場堅定,捍衛憲法,效忠國家,不為政黨或個人服務,確保軍隊國家化;第四,不屈服權威的社群平台。

吳斯懷認為這4項關鍵值得台灣政府及民眾做對比深思,但現在我國不是欠缺,就是做得不足。

他拿第2項舉例,民進黨針對萊豬議題與過去美牛開放的雙重標準,儘管在野黨、7成民意反對、執政黨不少人心中也反對,但總統蔡英文仍執意強行通過毫無條件進口,已經實質走向獨裁政權。

▼吳斯懷8日臉書全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立法委員 吳斯懷,點圖可放大)

▼吳斯懷8日臉書全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立法委員 吳斯懷,點圖可放大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