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兩岸軍情 揭仲:預料解放軍「灰色地帶策略」持續

▲▼共機運8,17日擾台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解放軍機2020年多次擾台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2020年中共解放軍機常態化擾台,進入我西南角防空識別區近380架次,面對2021年美中關係可能趨緩、兩岸局勢卻未見轉機,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8日預判,解放軍料持續支援中共的「灰色地帶策略」,在兩岸及南海軍事演訓,以便在不引發衝突的情況下,逐漸改善所處的態勢。

政大東亞所、中共研究雜誌8日舉辦「2020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」,揭仲回顧,2020年,大陸軍情主要著重要推動軍事制度改革、投入疫情防控狙擊戰、持續強化實戰化訓練、支援中共的灰色地帶策略等方面,包括動員投入疫情防控、擴大軍演,都可供解放軍檢視其制度改革成效,往現代化建設、強軍目標推進。

▲▼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他進一步指出,解放軍今年執行實戰化訓練,更注重戰場經營和現地操作,且因2020年的美中關係、兩岸情勢,演訓時的作戰空間逐步向台灣本島以東的西太平洋水域擴展,導致解放軍在巴士海峽周邊演訓次數、頻率增加,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次數增加。

總結中共2020年的「灰色地帶策略」作為,包括解放軍機進入我西南角防空識別區近380架次、4度派軍機跨越海峽中線、9月9日和10日多艘軍機艦入我防空識別區西南角海空域操演,以及10月25日至11月6日,連續13天軍機擾台等。

面對2021年情勢,揭仲認為,中共解放軍除持續推動制度改革、實戰化訓練、優化後勤和動員體系,也將加速智能化建設,和持續支援中共的「灰色地帶策略」,關注指標將包括,是否派遣「055級」驅逐艦穿越台海、經巴士海峽進行演習,或納編航空母艦、海軍航空兵的作戰機群,進行聯合演習。

揭仲說,中共執行「灰色地帶策略」的頻率不太可能減少,原因是兩岸政治情勢依舊緊繃,但若美國準總統拜登上任後,華府減少對一中政策的模糊試探、衝撞,類似解放軍機艦跨越海峽中線等高強度的行為,發生頻率才有可能略為降低。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▼左起政大東亞所副教授薛健吾、名譽教授丁樹範、名譽教授邱坤玄和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、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郭瑞華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政大東亞所、中共研究雜誌1月8日舉辦「2020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」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